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村医姚留记:为守百姓安康 倒在抗疫战场
发布日期:2020-03-11 添加者: 浏览量: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郏县冢头镇北街村牺牲在防控一线的村医姚留记被追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姚留记还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139.jpg

在郏县冢头镇北街村的防控卡点处,一辆由老年代步车改造的疫情宣传车静静地停靠在路边,却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北街村党支部委员、村医姚留记。

今年68岁的姚留记,疫情面前,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主动要求在一线工作。十几天连轴转,2月4日,姚留记在防疫一线执勤时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接到阻击疫情命令后,姚留记立即到文印店,自掏腰包定做了条幅。除夕夜,一家人等着他吃饺子,他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大年初一一大早,他把条幅扯到自己的老年代步车上,车顶绑上了一个大喇叭,并录制宣传口号,“吆喝”着让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还不时去路上巡逻,防止人们结群聚众。2月4日一大早,姚留记和往常一样在卡点执勤,到了中午12点多,他匆匆回家,站着吃了几口饭便又出了门。慌得连一句话都没留下。下午1点多,姚留记给一个行人测完体温、做好登记,刚拉着一条凳子坐下,说了句“不舒服”就晕倒在地...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150.jpg


姚留记18岁入党,从医50余年,他总是白天坐诊,下班后上门服务,儿子经常劝他别跑了,他总是淡淡一句:“咱们不跑谁去跑?”

每年,郏县冢头镇卫生院都会到北街村开展年度健康体检活动,对于因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前往的老人,姚留记都会车接车送。近5年间,姚留记累计出诊4000余人次,其中经诊治或转诊的危急重症患者300余人次,义务为老年人体检1000余人次。70多岁的村民张万福患有心脏病,身体不舒服就给姚留记打电话,再晚也是随叫随到。得知姚留记去世,张万福泣不成声。

提起姚留记,“大喇叭”、“老年代步车”成了他的代名词。姚留记扎根基层农村行医近50年来,曾获得“先进卫生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家庭医生服务之星”“最美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