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河南确定今年基本公卫目标任务 村医基本公卫补助经费不低于45%
发布日期:2020-07-17 添加者: 浏览量: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省财政厅下发通知,明确全省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目标任务;村卫生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任务和补助经费不低于45%,新增5元经费全部落实到城市社区和乡村。

4.jpg

河南以县(区、市)为单位,明确全省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目标任务: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稳步提高使用率;各乡镇、街道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分别达到9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老年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65%以上;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分别达到95%以上。

河南要求严格按标准落实财政配套资金,按照“先拨付、后结算”的方式,6月底前县区级财政和卫生健康部门预拨不少于50%的项目资金,12月底前原则上各级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要全部拨付到提供服务的基层机构;规范资金使用,明确本地区各类各项服务的具体补助标准和资金分配依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挪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确保补助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5.jpg

河南还明确,村卫生室承担的任务和补助经费应不低于45%,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拨付。新增5元经费全部落实到城市社区和乡村,统筹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

河南要求各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与基层医疗信息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专业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继续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在绩效评价中的务实应用,让数据多跑路、多说话,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统筹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目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管理、发热患者筛查和相关信息登记、报告以及处置等防控相关工作的培训,重点强化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及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各地利用“公卫学院”手机APP和河南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线培训平台,组织相关人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