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顶山模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医改红利
发布日期:2020-09-29 添加者: 浏览量: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改革,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市基层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农村健康保障薄弱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河南省委深改委肯定,被誉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顶山模式。

1.jpg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医改作为改革“突破口”,但在推进过程中,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较弱,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比较突出,受诊疗条件的限制,农村老百姓想找专家看病,就要到县城甚至市区、外省,路途远、花费多。

2.jpg

2017年,我市与微医集团合作,以郏县为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区域医疗机构参与的模式,启动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郏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00余家,其中县级公立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村卫生室377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在郏县推广实施以来,向上可连接全国2700多家医院24万多名医生,向下与14家乡镇卫生院、377个村卫生室相连,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有效贯通。

4.jpg

我市在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立足于医疗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打造区域健康共同体。建立了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等服务,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实行了智能家庭医生签约,建立了智能化医生工作站,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云巡诊车,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服务互动平台,在线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开通了就医“一卡通”,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群众持居民健康卡就可在市内任意一家医疗机构挂号就诊,告别了“一院一卡”时代。

5.jpg

“村头接诊,云端看病”,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智能分级诊疗、云巡诊车服务等一系列的医疗改革,让群众坐在家里就能够让大专家来看病。这不仅打通了区域内外医疗资源和技术应用通道,激活了基层医改和健康扶贫工作,更是成功打造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顶山样板,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6.jpg

2019年以来,我市创新思路,启动实施县域紧密型“健共体”建设工作,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打造责任共同体,建立完善县域“健共体”治理体系;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将乡镇卫生院作为成员单位,成立县域医疗健康集团,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和重点专科建设,完善配套医保支付政策,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实施,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打包付费,按照“节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医疗健康主体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目前,郏县、宝丰县、叶县健共体已挂牌运行,鲁山县、舞钢市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顶山模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医改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