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城市文明与温度
发布日期:2020-10-20 添加者: 浏览量:

创城为民,为民创城。这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始终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着市委、市政府暖融融的为民思想和情怀,也揭示出鹰城市民责无旁贷的参与责任与使命。只有人人参与,上下同心,共建共享,才能养成文明习惯和风尚,提升城市文明与温度。

1.png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凝聚强大力量,同心同德迈向前进。

2.png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一座城市的文明化程度,承载着历史的辉煌和今天的繁荣,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凸显市民的整体素质。专家指出,21世纪是城市发展和城市竞争的时代,以城市文明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竞争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现在,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仅是经济实力、区位优势的竞争,同时也是文明环境、市民素质的竞争。美丽、和谐、文明的城市底色,会产生一种绵长而持久的吸引力,把外地的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管理等源源不断地吸引来、聚拢住。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温度


一座城市奋力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一座城市之美,在于如诗如画的“生态之美”、和谐幸福的“生活之美”、只争朝夕的“奋进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如夜空中飞舞的一只只萤火虫,像夜行道上的一盏盏明灯,传播着文明,传递着温暖。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鹰城建设得更文明、更美丽、更温馨、更宜居,不单单是党委、政府的事,更是每个市民的事。创文路上,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人人参与创文、人人奉献创文,这是每位市民不容推卸的使命、责任和义务。

从我做起,争当文明践行者


言行皆性情,举止现文明。每位市民都是鹰城大家庭的一员,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展现着鹰城形象、鹰城文明、鹰城温度。事实上,文明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不要我们过于注重它的概念所涵盖的内容,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体现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之中。每一个看似微小的文明行为,都是城市文明前进的一大步;每一分看似弱小的文明力量,都推动着城市文明达到一个新高度。每位市民都应该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意识、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文明服务成为大家普遍遵守的社会公德,成为城市良好风尚,让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彰显,让文明在点滴细节上闪光。

 主动参与,争当文明排头兵


做文明市民,只是每位市民的基本素质,是“小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民工程,没有局外人,需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每位鹰城市民都应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把自己看作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推介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感知城市温度的一把标尺,以高度的自觉、积极的姿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把“小我”融入创文的生动实践中,争当文明排头兵,在创文中提升自我、成就“大我”,在全社会弘扬助人为乐、关心他人、见义勇为、关爱社会等文明新风。另外,发现不文明行为,要敢于上前制止,耐心劝说,做城市文明的捍卫者;发现创文工作中的漏洞与不足,要勇于“找茬挑刺”,倒逼整改,做文明创建的监督员。

创文的目的,不是为了拿到一块招牌,也不是为创建而创建,归根结底,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入火热的创文实践中,奉献智慧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创造更加绚丽的文明、更加美好的生活。(文/平顶山新闻网,图/新华区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