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紧急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这件事千万不能做!
发布日期:2021-02-10 添加者: 浏览量: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场所预防核酸环境污染工作指引。根据指引,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


指引要求新冠疫苗接种场所做好接种前物资准备。为减少接种点疫苗核酸污染,接种前,每个接种台应铺置一次性治疗单,并放置一次性治疗盘,盘内放置纱布且使用医用酒精浸润。

新冠疫苗接种操作流程要规范,疫苗接种过程中,注射液排气应在治疗盘正上方完成。排气过程应注意避免产生遗液,若有遗液须滴入治疗盘内。

接种点医疗垃圾管理要强化,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所有医疗废物应集中收集,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理;未设在医疗机构的临时接种点应将所有医疗废物带回集中处理。疫苗外包装盒和疫苗说明书要留存在接种单位,按医疗垃圾处理。
接种新冠疫苗后,为什么不能带走按压棉签?

  • 接种操作应规范,避免疫苗污染环境


我们强调,在接种疫苗区域一定要规范地进行操作,避免疫苗污染周围的环境,导致(他人感染)核酸检测呈阳性。


  • 棉签可能附着疫苗成分或造成污染


按压棉签上沾着疫苗的成分,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所谓的污染问题。棉签需要在接种疫苗区域指定的地方丢弃,不能带走。


  • 棉签上是灭活病毒不具有传染性


对于疫苗接种区域所谓的环境污染,大家不用恐慌。新冠疫苗本身是灭活病毒,核酸检测可以呈阳性,但它本身没有传染性。


  • 注射点无需进行环境核酸检测


新冠疫苗并没有传染性,注射点没必要做环境核酸检测。


  • 公众无需担心疫苗残留到衣物上


棉签沾到衣服上问题也不大,不会造成传播的问题。疫苗本身沾到哪都没事。


  • 注射疫苗后仍要做好防护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打了疫苗后,仍然要做好防护。


接种新冠疫苗还需要注意这些↓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