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河南与乌拉圭交流疫情防控经验
发布日期:2021-05-10 添加者: 浏览量:

4月30日,河南与乌拉圭举行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与乌拉圭同行进行了交流。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付静主持会议。

1.png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群众,仅用2个多月时间就基本控制了疫情,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河南贡献。特别是全省86万医务人员全员在岗,1281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展现了“健康中原卫士”的责任担当。

  去年5月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河南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织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两张网”,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对发热患者实行闭环管理;运用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规范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流程,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豫人员排查管理,迅速锁定风险点,开展排查检测,尽快控制传染源,及时扑灭疫情;对入境人员,确保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无缝衔接,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和3次核酸检测,做到“从国门到家门”闭环管理;对进口冷链食品,推广应用“豫冷链”追溯系统,落实预防消毒全方位、核酸检测全覆盖、个人防护全过程、智慧管理全闭环、追踪排查全链条的“五个全”防控措施;147所定点医院按床位总数的10%设置隔离床位,保留专家组建制,保持工作梯队编组,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发现问题,快速应对;积极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设置新冠病毒疫苗固定接种点3020家、临时接种点166家,接种台7369个。截至今年4月27日,全省已有306万人接种502万剂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总人口40%的接种任务,年底前覆盖总人口的80%。

2.png

阚全程说,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河南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县(市)疾控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省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达500万份,一旦发生疫情,确保2-3天内完成中高风险区域全员检测。同时,河南还优化救治体系布局,省级建设3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各省辖市依托1所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建设传染病医院,每个县(市)依托1所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迅速形成平战结合、分级分层的传染病救治网络。为了补齐基层网底短板,全省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发热门诊,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切实发挥哨点作用;积极推进社区医院和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增强预防与治疗融合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河南还抓好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阚全程强调,河南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充分发挥了我省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和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率先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各级专家组都配备了中医专家,制定中医药救治诊疗规范,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共同施治,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在我省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9%,有效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