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动态
垃圾别乱扔分类能换钱 平顶山市滍阳镇开启垃圾分类收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7-19 添加者: 浏览量: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田秀忠)混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如今在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新时尚。村民通过垃圾分类,将可回收垃圾打包放入物业公司设立的自助投放点,便可获得数额不等的环保金。

7月6日上午,滍阳镇农村垃圾分类示范点启动仪式在库庄村党群综合服务站举行。“扫码开门,扫码绑袋……”在启动仪式上,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村民对智能垃圾分类使用流程有了了解,现场学习分类知识和投放方法,并参与其中。村民对家中的“厨余易腐垃圾”“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废旧铁锅、自行车等可回收垃圾”“砖瓦陶罐等其他垃圾”有了区分,对以往混装混投的不文明不环保行为有了正确的认知。

库庄村1组的张红超收集了两袋旧书本和旧衣服来到自助投放点,经工作人员验收和过秤,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得了19.05元的环保金,并提现到了微信钱包中。她还当场领到了物业公司发放的洗洁精和肥皂两样礼品。“以前家里的旧衣服要么送人,要么扔掉了,孩子们的旧书本一直堆在家里,很占地方。没想到这些还都能换成钱,垃圾分类真不赖!”张红超说。

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洪涛通过手机操作,现场体验了一番垃圾分类流程后,对这一做法赞不绝口,他表示,这一模式将在全区推广。

在现场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的添锦物业公司董事长王勇杰介绍,物业公司投入18万元在库庄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示范点试运营一周,得到村民的广泛参与和认可。库庄村现有村民287户,参与扫码注册人数265人,投放垃圾群众167人。

滍阳镇镇长刘克元介绍,此次库庄村垃圾分类示范点启动仪式只是滍阳镇“垃圾分类示范,引领绿色文明”迈出的第一步,村民的热情参与让有奖垃圾分类试运营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滍阳镇将持之以恒践行垃圾分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