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9 添加者: 浏览量: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委),委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平煤神马医疗集团:

   现将《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3月13日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一、坚持责任引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制化水平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加强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组织机构,落实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类人员责任。二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积极支持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舆论监督,要设立安全生产举报信箱、举报投诉电话,实行安全生产信箱公开。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年初有安排部署,年中有监督检查,年底有总结。

(二)强化各级各类单位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单位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主体,要树立“问题自检,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理念,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具体明确到人,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三)夯实行政管理机构监管责任按照政府统一领导、行业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市卫生健康部门既要受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监督,又要接受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监管。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落实个体岗位责任。各个工作岗位是防范安全事故的第一道关口,对预防事故发挥关键作用,要完善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每个岗位、每个区域都有人负责,个人必须对岗位安全负责,实行严格的岗位安全负责制,谁的岗位谁负责。

   二、落实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双预防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019年6月前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12月底前各地各单位全面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任务。

三、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

加强医疗卫生单位、非医疗卫生单位制度建设。卫生医疗机构应建立健全以下制度: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安全保卫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后勤保障制度等14项制度。非医疗卫生单位制度建设参照执行。

四、坚持预防理念,全面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一)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利用网络媒体、电子显示屏、橱窗等,大力普及火灾预防、整改、逃生自救知识,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工作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工作推向高潮,实现“两个转移”即由集中宣传向常态化转移,由单一应付宣传向全国主动宣传转移。使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二)技能培训。制定年度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计划,医疗机构还应有医疗废弃物、放射品安全管理培训计划;积极开展职业卫生技能培训,提升职业病诊断鉴定机构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服务能力。全年组织全体员工安全知识学习教育2次以上,培训率达到100%。全员熟练掌握“三会”“四个能力”。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消防安全培训率均达到100%。

(三)消防演练。确保消防报警设备完好,逐步建立健全“一键式”报警装置,值班人员报警准确,消防演练每季度1次,现场人员在1分钟形成灭火力量扑救初起火灾,消防队人员3分钟形成灭火力量,5分钟内赶到现场。

(四)资金投入。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保障人力资源、监控设施、微型消防站、维护保养及其他高危场所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设备、单位人员教育培训、外出参观学习交流等经费。

五、狠抓制度落实,逐步提升医疗安全管理水平

突出抓医疗卫生各项制度落实,把医疗安全、职业病防治放在首位。

六、建立健全应急医疗机制,提高医疗救援能力

强化医疗应急能力。加强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建设,专项、部门卫生应急预案至少每年进行一次综合性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定期组织开展或参与卫生应急预案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

七、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智能化水平

(一)推进行业改革。依据《河南省卫生计生系统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按时间节点推进实施。

(二)提升安全信息化水平。将“智慧消防”“智慧用电”等纳入整体规划,探索“互联网+N”管理模式,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八、坚持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电气火灾、危险化学品、电动自行车、新建施工工地等专项治理,按节点完成各阶段整治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九、强化督导检查,时刻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一)督导检查。定期在本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检查督导,同时依据上级要求或安全工作形势随机进行督导抽查;建立隐患问题台账,落实隐患问题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上报隐患问题整改书面报告,并由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现场验收,签字确认。

(二)单位自查。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全面检查,并依据上级要求或安全工作形势随机进行检查;要建立隐患问题台账,落实隐患问题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上报隐患问题整改书面报告,并由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现场验收,签字确认,建立档案。

十、严格考核奖惩,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发展

(一)奖励。市卫生健康委年终对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人员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表扬奖励。

(二)惩处。对发生一般事故、重大事故隐患的相关责任人按照“四书”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对发生较大以上等级事故的相关责任人按照《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相关条款进行处罚。对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并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