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0 添加者: 浏览量:

                            平卫办〔2019〕19号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委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平煤神马医疗集团:

为贯彻落实省、市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有效防范汛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系统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夏季高温多雨,用电激增,人员疲劳,引发不安全的因素增多,各类事故进入高发期。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通知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传达到位、任务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自我加压,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分工,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各项基础性工作。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城市防汛组织机构,并对防汛中的职责进行再细化、再明确,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目标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安全防范到位。

二、认真组织开展汛前隐患排查

6月10日前,各地各单位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力争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消除安全隐患。行业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防汛”的思想,切实履行汛期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汛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强化防范措施落实

针对夏季气候天气炎热,雨水增多,强风、雷电活动频繁的特点,各单位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狠抓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始终是安全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加强用电安全。进入夏季,用电量猛增,用电安全又是整体消防安全的重点,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本单位用电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该维修的及时维修,该更换的及时进行更换,绝不能勉强凑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加强易燃易爆等物品管理。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安保力量,加大对易燃易爆物品和吸烟人群的监管,防止人为因素引发火灾。三是要对避雷设施进行检测维修。各地各单位要找有避雷检测资质的单位对本单位所有避雷设施进行检测,凡是不合格的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防止发生雷电灾害,确保高层建筑不发生雷电事故。四是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各地单位要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管理,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例子不在少数,各单位必须规范电动车停放秩序,充电一律在正规的专用充电桩进行充电,严禁在不规范的场所进行充电,防止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五是强化消防力量建设。各地各单位消防力量是消除火灾的决定因素,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确保在消防人员数量达标的基础上,有计划的组织消防演练,强化消防队员个人素质的提升。六是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消防设施设备是各单位消除火灾的物质基础,要确保灭火器等各类消防器材齐全有效,要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达到“有人员,有装备,有战斗力”的标准。

(二)注重抓好汛期安全工作。针对汛期特点规律,各地各单位要注重加强预防抵抗洪涝灾害的能力。一是检查防洪排涝能力。各地各单位要重点检查低洼地段、防洪排涝能力较差的区域,检查可能发生渗漏、倒灌、坍塌的地下空间等部位,全面清理下水道杂物,确保水道畅通。二是检查老旧楼房。各地各单位要对老旧楼房、包括停用的房屋进行全面检查,必要时组织专家对老旧住房进行评估,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该维修的维修,防止发生坍塌事故。三是强化抗灾能力。各地各单位要依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组建抗洪抢险队伍,准备好必要的物质器材,防治发生突发洪涝灾害。四是加强防强风袭击能力。各地各单位要对房屋门窗、广告牌、电线杆等设施进行检查,防止因强风发生坠落、倒塌等事故的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在开展的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按时整改并及时上报。市卫健委将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履行监管职责,强化行业主管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把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不整改不落实的,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要求的“四书”管理制度进行责任追究。

四、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风险处置能力

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汛期防火、防汛等应急预案。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思想,对各类应急物资进行认真清点、检查,登记造册,不足部分抓紧补充;对各类应急车辆、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维修,确保性能良好。结合实际组建以中青年为骨干的队伍,并针对性开展各项应急抢险培训和演练,确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确保险情发生时,能能够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设备器材到位,及时投入抢险工作。

五、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针对夏季群众出行活动增多的特点,和汛期可能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等情况,各地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医疗机构要做好旅游景点、人群聚集场所、交通运输等场所以及洪涝灾害地区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开通肠道门诊,畅通应急“绿色通道”,做好人员、床位、医疗设备、药品等准备;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监测分析与报告,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和事故应急准备工作;院前急救机构要加强节日值班和车辆调度,确保院前急救工作正常运转,保障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如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重大紧急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相关区域应急救援队伍要第一时间反映,确保及时开展医疗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

六、加强值班看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汛期值班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持续出现大雨或暴雨时,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值守。一旦发生险情,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按程序上报,要在最短时间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质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在及时组织好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的同时,确保妥善处置灾情,并做好灾害事故的调查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采取微信、短信、广播、宣传栏等方式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造成汛期安全事故的,从严追究责任。

七、其它要求

(一)及时上报情况。委直各单位于6月10日12:00时前将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整改情况加盖公章后一式两份报委办公室,电子版报委办公室邮箱。

(二)委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于6月14日12:00时前将下列资料加盖单位公章后一式两份报委办公室,同时电子版报委办公室邮箱。

1、本单位城市防汛组织机构文件。

2、本单位城市防汛应急预案。

3、本单位城市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含物资名称、数量、存放地点、管理人员电话等)。

4、本单位城市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含人员数量、组织机构、人员姓名等)。

5、本单位大中型抢险车辆品牌、车牌号、使用状况和驾驶员姓名等。

6、本单位城市防汛工作负责人、联络人、信息员姓名、手机号、信箱号。

联 系 人:陈俊卫

联系电话:18037587185    7667900 

邮    箱:pdswjw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