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29 添加者: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要求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事故教训,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卫生健康委决定从8月至10月底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已经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问题,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全面辨识风险、管控风险,全面排查隐患、消除隐患,全面落实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三个月专项行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等级事故发生,一般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较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事故隐患得到全面整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三、重点任务

聚焦消防安全、临建工地、食品安全、院内感染控制、医患纠纷、毒麻危化药品管理、放射安全、生物安全、疫苗管理、血液制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坚持单位自查自改、专家服务指导,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严格管控相结合,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细落实。

(一)消防安全。单位要与正规消防维保公司签订维保合同,定期对维保公司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查对或评估,消防设施完好,消防系统运行正常;各项制度健全,标识齐全、准确;值班人员数量符合要求,持证上岗,会正确处置紧急情况,登记资料齐全准确;全体人员熟知“四会”“四个能力”内容,掌握操作技能,科室有切合实际的消防疏散方案;单位微型消防站器材齐全,人员数量足,训练有素;消防通道畅通。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及装饰材料、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住人建筑、屋顶平台和疏散走道堆放可燃杂物等违规问题。

(二)临建工地。主要查看临时建筑工地围挡、装饰装修工程、私搭乱建建筑与设施、未经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深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其他安全管理情况。

(三)食品安全。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冷食类食品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和餐厨废弃物处理等重点环节以及肉类制品、自制火锅底料、油炸面制品等重点品种的隐患排查;严格排查“一非两超”、违规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等问题;进货查验记录和相关凭证、食品留样管理、食品加工企业资质、工作人员健康证等要符合规范要求。

(四)院内感染控制。以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为核心,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三线”要求,即感染防控是贯穿诊疗活动的主线,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依法执业的红线,持续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规范开展感染相关监测,落实感染防控相关规章制度,抓好多重耐药菌(MDRO)的预防与控制,推进手卫生、安全注射、信息化监测等项目工作落实;注重感染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感染防控意识,持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落实重点部门、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感染防控工作;做好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五)医患纠纷。开展医疗纠纷警示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医患纠纷意识;落实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扎实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遵照“以患者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持续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落实预防医疗纠纷有关工作举措,避免医患纠纷久拖未决,要有相应的处理对策。

(六)毒麻、危化药品管理。毒、麻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落实“五专”要求,即:设专人管理、专用处方、专柜加锁、专用账簿、专账登记;并做到双人双锁,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所有库存的毒、麻、限、剧药品试剂必须包装完整,标注醒目,瓶签清晰;用过的空安瓿及时回收、统一销毁。危化品管理设专人、专柜(防爆柜)、专账,配备专用器皿,分类存放,并做到上锁管理;储存地有防火、防爆、防雷、防电、监测、报警设施;用过的废液应由有资质的公司统一回收。

(七)放射安全。重点排查放射诊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证》和放射工作人员培训情况;新、改、扩建放射诊疗项目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及审查;放射防护用品配备、个人剂量监测、健康检查及档案建立情况;放射防护监测、警示标志设置情况;放射事故应急预案情况等。

(八)生物安全。加强生物安全相关政策、规范、标准的培训,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责任意识;健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制度,常态化监管与非常态监管相结合,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加强管理。继续推进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工作,规范生物安全实验室关键设备维护、病原微生物实验操作和菌毒种保存。

(九)疫苗安全。疫苗存储、运输、使用环节监管符合规范要求,落实预防接种人员培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落实“自诉疫苗受害”家庭的排解疏导,稳控重点对象。

(十)血液制品安全。落实献血者健康检查,通过全省血液安全筛查屏蔽系统,实施无偿献血源头管理,保证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和受血者的用血安全。按国家规定开展血液检测筛查,确保血液核酸检测100%全覆盖,确保临床供应血液制剂100%符合国家标准。通过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全市血液供应调剂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血液偏型、稀有血型等情况的供应保障能力,保障临床血液安全稳定供应。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培训,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8月31日)

 各地各单位要集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会,一次宣传教育,一次安全培训,一次自查自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论述,传达学习省政府7月31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尤其是刘伟副省长讲话精神,明确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内容,认真汲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部署本单位第三季度安全工作重点。充分利用电子屏、板报、宣传栏、微信、局域网等手段对此次专项行动有关内容和活动主体进行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开展一次消防、监控值班员、电工培训,确保所有人员持证上岗,各单位负责人要组织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和消防安全培训。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防止问题堆积。

(二)集中整治,督促整改阶段(9月1日-9月30日)。各地各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方案、时限、资金“五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组织专家对所属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技术指导,督促、协助重大隐患单位进行整改。

(三)总结提高,“回头看”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各地各单位对隐患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认识不足、行动迟缓、整改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委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研究重大问题,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实施。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隐患排查彻底、整改到位。

(二)落实细化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研究推动行动方案落到实处。

(三)实行清单管理。各单位要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照单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交办督促、明确责任。各级卫生健康委要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凡是逾期未改、应改未改的隐患和问题,发生事故的要从严惩处;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要通报或约谈。

(四)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完善工作责任考核制度,建立通报、督办、会商、协调制度,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各地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要自觉履行安全责任分工,强化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