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0 添加者: 浏览量: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委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3月17日


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推进我市如期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提高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健康扶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活动时间

3月15日至4月15日。

二、宣传重点内容

依托“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活动,大力宣传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内容,通过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清楚,把健康知识讲明白。

三、宣传活动方式

(一)深入贫困村开展宣传活动。市卫健委组织机关帮扶人深入帮扶贫困村,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各县(市、区)卫健委、委直单位也要组织人员,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宣讲健康扶贫政策。

(二)开展送健康知识下乡活动。各县(市、区)卫健委和委直各单位,要结合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活动。通过印发健康知识手册,向每个贫困家庭发放盐勺、生熟砧板、体育健身用品等健康实用工具,传播健康知识,培养家庭健康“明白人”。

(三)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宣传。市卫健委通过与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开办健康扶贫宣传栏目,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传播健康知识。

(四)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宣传栏的宣传阵地作用,对贫困村所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通过丰富宣传内容,更新宣传形式,把党的健康扶贫政策讲清楚、说明白。

(五)广泛开展健康随访活动。各县(市、区)卫健委和委直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人员广泛开展送医下乡活动。通过深入贫困村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一对一义诊和健康咨询等形式,为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把健康科普进家庭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四、宣传活动组织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5日至3月20日)。市卫健委和各县(市、区)卫健委、委直单位研究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准备相关宣传资料,启动宣传月宣传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21日至4月10日)。各县(市、区)卫健委、委直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三)总结交流阶段(4月11日至4月15日)。各县(市、区)卫健委、委直单位总结宣传月活动情况,梳理、收集相关图片、影像资料及好的做法经验和典型事迹,于4月13日前报市卫健委。

五、宣传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健康扶贫宣传是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活动,对宣传月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搜集到的相关意见建议,统筹快速加以解决,在宣传工作推进中发现的各类舆情苗头和线索,要及时处置上报,真正做到健康扶贫领域政策动态“见底清零”。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结合“班子成员遍访贫困服务对象活动”,领导亲自部署、带头参与,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联系人,切实抓好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努力做到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

(三)科学组织实施。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小喇叭大广播”、印发宣传材料、入村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微信群、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传播率、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

(四)强化督促检查。宣传活动月期间,各地各单位每周五上午定期报送一周活动开展情况。市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组和市卫健委将组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专题督查。

联系人:孙晓兵    联系电话:4966159

电子邮箱:pdswjwx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