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平顶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6 添加者: 浏览量:

各县(市、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降低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确保我市顺利通过病媒生物防制C级达标考核,为明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奠定基础,现就认真做好2020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在全市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显著降低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密度,有效控制病媒生物的孳生和扩散,营造健康洁净的工作生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病媒生物防制C级达标目标。

二、 工作任务

(一)越冬蚊蝇消杀。集中开展越冬蚊蝇防制工作,有效降低夏季蚊蝇密度,是防控疟疾、乙脑、登革热、伤寒、痢疾等蚊蝇传染病的有力举措,是做好全年蚊蝇防控工作首要任务。各县(市、区)要抓住当前的有利季节,组织人员对越冬蚊蝇栖息场所、孳生地进行全面排查清理,通过滞留喷洒、烟剂熏杀等方式,集中开展越冬蚊蝇消杀工作。

(二)春冬季灭鼠。春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季节,也是开展灭鼠工作的最好时机。我市定于4月20日-30日集中开展春季统一灭鼠工作。要按照城乡联动、“三集中”(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四统一”(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统一方法、统一行动)、“五不漏”(不漏街道、不漏住户、不漏单位、不漏房间、不漏死角)的要求,集中进行投药。各县(市、区)要以宾馆、饭店、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建筑工地、农副产品市场、屠宰场、医院、垃圾处理厂、养殖场等为重点,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除鼠类孳生场所。冬季要根据监测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场所灭鼠或统一开展灭鼠工作。

(三)夏秋季灭蚊蝇。根据蚊蝇孳生消长规律,我市定于6月1日-10日、7月1日-10日、8月1日-10日组织开展统一消杀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五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的要求,开展集中消杀工作。要坚持综合防制原则灭蚊蝇。灭蚊要发动群众清理各类水体、各类积水容器,特别是下水道、绿地、花棚、污水塘、沟渠、建筑工地、公园、废品收购站、车辆修理店、车棚等蚊虫易孳生场所。灭蝇要结合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粪便等蝇类孳生地,垃圾密闭存放、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宾馆、饭店、“五小门店”、食品加工销售等重点单位,要安装纱窗、风幕机、防蝇帘等防蚊蝇设施,配备灭(诱)蝇器(灯)、粘蝇条、蝇拍、电蚊拍等物理防制工具。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站周边及其它蝇类孳生场所要设置捕蝇笼。

(四)适时灭蟑。蟑螂传播鼠疫、伤寒等多种疾病。各县(市、区)要根据蟑情,适时开展灭蟑工作。要科学开展灭蟑,保持环境整洁,彻底清除有蟑家庭、宾馆、饭店、旅馆、浴池、餐饮店、商场、副食店、超市、机关、企业、医院、学校的垃圾杂物和孔、洞、缝中的卵夹,拆除更换蟑螂侵害严重的陈旧设施。有蟑场所可采取呈线状点药、粘蟑纸粘捕、人工拍打方法或用气雾剂、喷洒剂、烟熏剂等方法灭蟑。灭蟑后,要对环境卫生再清理,彻底清除蟑尸、卵夹,并对蟑尸、卵夹进行科学处置。

(五)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C级达标。各级疾控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要求,做好监测工作。市级疾控部门要认真开展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为全市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提供指导。各级卫健(爱卫)部门要认真落实《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预案(试行)》(豫爱卫2017〕3号),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6-10月市区要全力做好迎接省爱卫会组织的病媒生物防制C级达标考核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病媒生物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疫情暴发和安全事故。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精心安排实施,切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各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保障经费,明确责任。病媒生物防制是公益社会性工作,各县(市、区)要将其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按照“谁的地盘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市爱卫办的统一组织指导下,由各县(市、区)负责具体实施各级爱卫会负责所辖区域病媒生物防制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疾控部门负责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和防制效果评价,并将结果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爱卫会。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质量完成本地区、本部门病媒生物防制任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自购器械,在所属县(市、区)、乡镇(街道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任务分解到所辖单位、具体责任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原则,科学防制。坚持“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则,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一是抓好环境治理。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开展卫生大清理活动,清除“四害”孳生场所。二是健全防蝇防鼠设施。各行各业特别是重点行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强化门、窗、下水道、通风口等部位的防护设施建设,健全完善防鼠门、挡鼠板、防鼠网、灭鼠毒饵站、风幕机、捕蝇笼等防制设施。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各县(市、区)要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提高病媒防制工作水平。坚持专业技术人员投药、消杀,做到投药面广、量足、到位,不留死角,并反复查漏补缺,确保消杀到位率、饱和率、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四是确保用药质量。为提高防制效果,保证用药安全,全市集中消杀活动统一使用国家规定的广谱、低毒、高效的药物,市四害消杀站负责对药品的来源、采购、保存和投放进行服务和技术指导。五是加强安全保护。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制药物管理制度,设立药物供应点,灭害药械做到专库、专人管理。要增强安全意识,配备必需的防护设备,具体操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外环境施药时应设置警示标志,宣传或张贴注意事项,认真履行告知群众安全常识的义务。灭鼠施药后及时搜寻死鼠,对死鼠和剩余毒饵及时处理清运。严禁使用急性剧毒药物,防止过度用药、滥用药物造成环境污染、损害人体健康。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擅自外购或私配违禁药物,对使用剧毒药物造成人畜中毒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监督,强化落实。各县(市、区)爱卫会、各部门要按照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爱卫会将对灭杀到位、防制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病媒生物密度超标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对领导不重视、组织不力、影响我市病媒生物防制达标考核的,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附件: 1.2020年春季灭鼠药械用量统计表.do

                      2.2020年灭蚊蝇药物用量统计表.doc

                      3.2020年灭蟑药物用量统计表.doc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