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关于对煤炭洗选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7 添加者: 浏览量:

各县(市、区)卫健委、各有关单位:

按照《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卫职健〔2019〕2号)要求,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如期完成市卫健委等11部门《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卫职健[2019]11号)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决定近期组织职业卫生专家对各有关单位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对象

全市范围内所有煤炭洗选企业(包括内部洗煤厂)。

二、督导检查方式

  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资料审查和现场检查。


三、督导检查内容

(一)近三年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见附件1)

用人单位重点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用人单位要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或组织)。必须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粉尘防治日常管理工作。

 2.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及时、如实申报粉尘危害项目,开展粉尘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测,加强防尘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为劳动者配发合格有效的防尘口罩或防护面具。

 3.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告知劳动者粉尘危害及防护知识,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依法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建立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对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发现有职业健康禁忌的,及时调离相关工作岗位。

4.以健康企业建设为载体,推动企业提升粉尘危害防治水平。在重点行业推行平等协商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制度,督促用人单位认真履行职业病防治责任和义务。2020年底前,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普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二)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1.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情况。是否明确治理重点、治理标准和治理要求。

2.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是否底子清楚?其中外包工人数和农民工人数。

3.是否自行或聘请专家(或机构)对照治理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是否形成自查报告

4.整改落实情况。对查找出的问题,是否列出清单?是否逐项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包括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资金投入等。是否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三)资料审查(见附件2)

重点审查以下工作完成情况:

1.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

2.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日常监测和现状评价情况。

3.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4.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培训情况。

5.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开展情况。

6.工伤保险覆盖情况。

7.用人单位监督检查情况。

(四)现场检查(见附件3)

重点查看煤炭洗选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主要工程技术措施落实情况:

1.在破碎机处应当设置密封罩抽风防尘。

2.对皮带机进行全封闭或安装水喷雾降尘设施。

3.在皮带机的转载点设置溜槽或安装抽风除尘设施。

4.对皮带走廊、栈桥、主厂房等粉尘危害较重的部位设置水力或气力清扫系统等。

5.储煤场四周应当安设抑尘网,装卸煤炭应当喷雾降尘或者洒水降尘,煤炭外运时应当采取密闭措施。

四、督导检查组人员

本次督导检查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平顶山市职业病防治所派职业卫生专家配合。

 长:张发强(市卫健委副主任)

副组长:郭盼福(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科长)

        叶朝阳(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主任科员)

 员:孙世义(市职防所所长、省市职业卫生专家)

齐新周(市职防所副所长、省市职业卫生专家)

 前(市职防所质控办主任、市职业卫生专家)

焦永涛(市职防所职业卫生科科长)

尼佳乐(市职防所职业卫生科副科长)

五、督导检查时间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他要求

(一)各县(市、区)卫健委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对存在尘毒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实、工作场所无防尘防毒设施或达不到防尘防毒要求、不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等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要坚决依法从严处罚,公开曝光,并依法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确保达到尘肺病攻坚行动规定的目标。

(二)有关企业要认真准备,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好资料审查的配合、现场检查的陪同、专家的质询和安全防护工作。

(三)各位专家要统筹安排,制定合理检查方案。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查档案资料,严格检查除尘装置等防护设施运行情况和维护情况,现场查看劳动者个体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并指导劳动者正确佩戴。查找煤炭洗选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判粉尘危害整改治理情况,出具检查意见和建议。

(四)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各督导检查人员要轻车简从,廉洁从政,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按要求参加检查。

 

                                                                                  2020年5月7日


附件1:

企业汇报内容提纲

 

一、企业基本情况简介

企业名称、企业性质、企业法人、联系电话、企业地理位置、占地面积、企业建立时间、投产时间、企业生产规模、生产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简述、经营范围、生产经营情况、职工人数、工程外包情况、外包人数、企业组织机构设置情况、企业下属具有法人资格实体单位情况等。

二、职业病危害情况

   企业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存在的作业场所、产生的岗位、工种、原因;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数,其中农民工人数。

  截止目前企业职业病发生情况,其中近五年职业病发生情况。

三、职业卫生管理情况

  企业组织保障、防治规划、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操作规程、宣传教育培训(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劳动者)、“三同时”管理、档案管理、危害合同告知、工伤保险、日常监测、检测评价、防护设施运行、个体防护用品配备、发放、正确佩戴、公告栏和告知牌设置、警示标识、职业健康监护(岗前、岗中、离岗、应急体检、结果告知和档案管理)、职业禁忌症调离手续、职业病诊断、鉴定、待遇、治疗、定期检查和康复、职业病人安置、资料管理等。

四、职业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五、下一步职业病防治工作打算


附件2:

1. 查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工作机构、专职职业卫生人员纸质聘用文件、职业卫生培训证书。

2. 查企业负责人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文书,查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3. 查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情况。

4. 查职业病危害防治专项经费提取报表。

5. 查职业病危害防治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6. 查职业卫生六大档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7. 10名劳动者的劳动合同告知和体检情况。

8. 10名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情况,检查财务部门提取工伤保险基金缴纳凭证。

9. 查用人单位监测、检测工作计划,日常监测人员培训合格证书,日常监测台账,服务合同、检测服务机构资质证明、检测报告,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结果。

10. 查劳动防护用品购买合同、购买发票、入库记录、发放台账、正确使用说明。

11. 查职业健康检查服务机构资质、检查项目,岗前、岗中、调岗、离岗健康检查报告,复查报告,健康检查告知存根。

12. 查职业病诊断、鉴定、治疗、定期检查、待遇、安置、档案资料管理等。


附件3:

 

1. 查看职业病防护设施运行情况、维修记录。

2. 查看劳动者个体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情况。

3. 查看办公区域公告栏设置情况,是否公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4. 查看工作场所公告栏设置情况,是否公布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健康危害、接触限值、应急救援措施,以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检测日期、检测机构名称等。

5. 查看粉尘、噪声、高温监测仪器设备、化学毒物监控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6. 查看严重职业病危害作业岗位醒目位置,是否设置警示标示和警示说明,是否设置职业病危害告知牌。

7.现场随机抽取10名职业病危害岗位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