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平顶山市爱卫办 平顶山市文明办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4 添加者: 浏览量:

平顶山市爱卫办  平顶山市文明办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

 

各县(市、区)爱卫办、文明办、卫生健康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 中央文明办 全国爱卫办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爱卫办 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等要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就加快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加强禁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带动所属单位、所属系统和管辖场所无烟环境的建设。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爱卫办会同同级文明办、卫生健康委负责,具体建设要求由各县(市、区)制定。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机构)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二、加强考核命名。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行“自愿申报、分批验收、抽查考核、动态管理”的原则。各级党政机关可参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开展建设并进行自评,自评合格后,市直正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直接向市爱卫办申报,其它党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向属地爱卫办申请验收。各县(市、区)爱卫办会同同级文明办、卫生健康委组织考核验收,将验收结果报市爱卫办。市爱卫办会同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对市直正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进行考核验收;对各县(市、区)组织抽查考核,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考核合格的,经社会公示后,授予“无烟党政机关”称号。凡抽查考核不合格率超过40%的,该批次申报单位需重新建设申报。

三、加快推进建设。各县(市、区)可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模范机关评比等工作,持续推进本辖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无烟党政机关”称号的单位。到2021年,基本实现市直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不低于85%。

四、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市、区)要全面贯彻《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无烟党政机关的监督管理,建立监督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本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或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价评估,并及时通报有关结果。明查暗访不合格的或一个月内受到3次以上举报或投诉的,要求该单位限期整改;连续两次明查暗访不合格或连续三个月多次受到举报、投诉的,以及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无烟党政机关”称号。

五、加强宣传动员各县(市、区)要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利用世界无烟日以及重大活动等节点,通过座谈、讲座、巡展、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对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政策要求、烟草危害科普知识、戒烟服务信息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人人支持、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对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带动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鼓励各县(市、区)参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社区和无烟家庭等建设,加快制订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管理规定。

附件: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

.无烟党政机关标准

.无烟党政机关评分参考标准

 

 

 

 

平顶山市爱卫办                 平顶山市文明办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

 

 

 

 

附件一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

 

一、党政机关概念

本通知所称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

二、无烟党政机关基本要求

1.制订无烟机关建设管理制度。

2.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若有室外吸烟区应当规范设置。

3.机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

4.机关无烟草赞助。

三、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流程

1.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

2.制订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管理规定。

3.广泛张贴或摆放禁烟标识,规范设置室外吸烟区。

4.启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并通报全体干部职工。

5.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定期监督检查,维护无烟环境。

6.开展自我评估,达标后可向所在地爱卫部门申请验收

评估。

附件:1.无烟xx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模板

2.无烟xx管理规定模板

3.禁烟标识张贴及室外吸烟区设置有关要求

附件1

 

无烟××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模板

 

为全面推进无烟××(单位名称,下同)建设,切实维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特成立无烟××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同志(本机关控烟工作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各部门和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同志(本单位办公室主任或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具体工作制度如下:

一、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无烟××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定有关规定并推动实施,组织无烟××建设自评验收等。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主要任务分工

(一)开展控烟监督巡查。负责部门:办公室或机关服务中心。

(二)开展控烟宣传相关工作。负责部门:办公室或机关服务

中心。

(三)开展劝阻吸烟、戒烟等技能培训。负责部门:办公室或机关服务中心。

(四)开展无烟××建设考核奖励和批评教育。负责部门:人事、财务、机关党委、纪检监察等部门。

(五)开展无烟××建设效果自评工作。负责部门:办公室或机关服务中心。

……

三、工作规则

领导小组原则上在每年初召开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因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每个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可根据需要,临时召开相关会议。


附件2

 

无烟××管理规定模板

 

一、××(单位名称,下同)机关室内全面无烟,即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室内不得摆放任何烟缸烟具。

二、××机关所有干部职工应当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争当控烟表率,自觉做到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敬烟。

三、在××机关办公大楼外设立室外吸烟区,吸烟者只能在室外吸烟区范围内吸烟。

四、会议室、传达室、机关大楼入口处、一楼大厅、地下车库、食堂、楼梯、电梯、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

五、机关辖区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以及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

六、机关各部门不得接受烟草赞助。

七、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的职工给予表扬。

八、发现干部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1次通报批评所在部门;一年内累计发现3次及以上,取消干部职工本人和所在部门当年评优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九、来访者在室内吸烟的,被访者有义务阻止。

十、干部职工都有义务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吸烟者耐心劝阻。

十一、各部门设立控烟监督员,负责本部门控烟工作。

十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进行控烟工作巡查或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

本规定自××××年××月××日起施行。

 

 

附件3

 

禁烟标识张贴及室外吸烟区设置有关要求

 

一、广泛张贴或摆放禁烟标识

所有室内区域应广泛张贴或摆放醒目的禁烟标识,至少包括入口处、访客登记处、大厅、会议室、走廊、卫生间、茶水间、食堂、楼梯、电梯等区域,可根据需要扩大至室外区域。标识要醒目、位置要明显。

 

 

 

 

 

 

 

二、布置宣传栏及展板

可在宣传栏、走廊、茶水间、会议室、食堂、楼梯、电梯等区域张贴无烟党政机关管理规定和控烟宣传海报(模板如下图所示),并在食堂或大厅等区域摆放展板。

 

 

 

 

 

 

 

 

 

 

三、室外区域吸烟区设置

鼓励扩大禁烟范围至室外区域。如不能实现室外禁止吸烟,可在室外设置吸烟区。室外吸烟区设置应当满足以下要求:

(一)非封闭的空间,有利于空气流通;

(二)与非吸烟区(包括建筑物)隔离;

(三)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四)设置明显的标识和引导标识;

(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六)不奢华。

吸烟区指引标牌设计模板如下图所示:

 

 

 

 

(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相关工具包,如电子版模板文件、海报、视频、展板等宣传素材,可登陆wwwnotc.org.cn获取。)

附件二

 

无烟党政机关标准

 

一、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发展规划。(10分)

二、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并抓好落实。(5分)

三、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无烟蒂、无烟具、无烟味。(40分)

四、设有控烟监督员,对内部和外来人员吸烟行为进行巡查、劝阻。(8分)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积极参加控烟公益活动。(8分)

六、明确规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严禁将烟草制品用于公务接待。(8分)

七、鼓励并帮助吸烟工作人员戒烟。(6分)

八、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不参加烟草公司赞助的任何公务活动。(15分)

 

 


附件三

无烟党政机关评分参考标准

项目

考评要点

一、 组织领导(10分)

1.本机构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2分;

2.各部门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2分;

3.将控烟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3分;

4.本机构领导成员都不吸烟,3分;有1位吸烟成员扣1分,扣完为止;

二、控烟考评制度(5分)

1.本机构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奖惩标准,3分;

2.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2分;

三、无烟环境布置及室内全面禁烟(40分)

1.本机构所有建筑物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5分;

2.本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10分;缺1处扣2分;

3. 本机构室内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1分;每发现1个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1次扣2分;每发现1个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扣5分;

4. 正确设置室外吸烟区,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4分;设置不符规

范,扣2分,无引导标识,扣2分;不设室外吸烟区,4分;

四、控烟监督巡查(8分)

1.机构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有监督投诉电话,3分;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2分;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3分;

五、控烟宣传教育(8分)

 

1.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形式,如新媒体、电视、展板、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至少2种,4分;少1种扣2分;

2.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如讲座、咨询、沙龙、戒烟大赛、控烟知识竞赛等),每年至少2次,4分; 少1次扣2分;

六、控烟劝阻(8分)

1.有明确的全体职工劝阻吸烟的责任要求,并制定相关制度,3分;

2. 工作人员及时劝阻吸烟,5分;有工作人员在场的吸烟行为未被劝阻,扣5分;

七、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6分)

1.掌握机构所有员工吸烟情况,3分;

2.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3分;

八、禁止出售烟草产品、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15分)

1.本机构内商店、小卖部、食堂等不出售烟草制品,10分,发现扣10分;

2.本机构禁止烟草广告和烟草赞助,5分,发现扣5分。

注:总分为100分,80分以上达标;八项中如有一项得0分为不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