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正式落户河南
发布日期:2021-07-19 添加者: 浏览量:

7月16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河南医院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惠济院区举行,标志着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正式落户河南。

  根据建设规划方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依托郑大一附院创办河南医院,项目设置床位1200张,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门诊、医技、病房、教学、科研、地下停车场及人防工程等,项目总投资24.7亿元,建设工期3年。这是继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首批建设项目之后,河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又一新步伐。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说,此建设项目签约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国家主动调整优质医疗资源结构与布局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河南即将建成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华中的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也将显著提升全省神经疾病疑难重症诊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医疗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和区域影响力,更大程度地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原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异地就医、跨区域流动,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的要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是一所以神经外科为先导,以神经科学集群为特色,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神经亚专科齐全,是亚洲神经病学的临床、科研、教学基地。该院设有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全国脑血管病防治办公室、WHO神经科学培训合作中心等机构。目前是唯一的国家神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唯一的国家神经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2018年12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同郑大一附院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并挂牌“国家神经疾病临床医字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双方按照协议在医疗、科研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11月,两家医院继续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进一步确定了合作内容及范围。今年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第二批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河南医院获批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首都医科大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输出医院,郑大一附院为依托医院,共同努力将天坛医院河南医院建设成为立足河南、辐射华中的一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满足华中地区人民卫生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