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会议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5 添加者: 浏览量:

3月19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副市长刘颖、副市长赵军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1.jpg

会上,刘颖副市长对如何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复审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查漏补缺、真抓实干,以最优最佳状态迎接复审。二要抓住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整改。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紧扣暗访检查的重点内容,抓紧抓好氛围营造、硬件配套、卫生管理、食品安全和病媒防制等重点工作。三要开展专项行动,补齐短板弱项。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和重点场所卫生、社区单位、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综合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及疾病预防控制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薄弱环节问题,把扣分因素降到最低,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四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宣传,加强教育,积极引导市民形成自觉遵守、从我做起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参与、合力复审的良好氛围。五要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成立高规格的复审工作指挥部,牵头负责复审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六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奖罚问效。落实复审工作要有强力的督查作保障、严格的奖惩作推动,实行分级督查、全面督导。指挥部办公室各督导组要坚持开展督查,敢于动真碰硬,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张雷明市长在讲话中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强调:下个月我市就要迎接省级暗访和技术评估,5-12月全国爱卫办要进行暗访,如果不能顺利通过复审,将面临被通报、约谈、甚至摘牌的后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8大项40条内容,认真查漏补缺、逐条对标达标,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市容环境治理、市场摊点整治、交通综合整治、食品安全和重点场所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对于“一票否决”项和暗访、技术评估中的必查项,比如旱厕清零问题,务必严格对标对表、切实整改提高。我们要坚定志在必得、创则必成、审则必过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投入创建,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周斌书记强调,“创文”“保卫”意义重大,务必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心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综合发展实力、整体文明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无论是从发展趋势、战略定位,还是从群众期待和现实状况看,“创文”“保卫”都是我们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主动把“创文”“保卫”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实抓好。“创文”“保卫”任务艰巨,务必以扎实的举措强力推进。要坚定信心,选准路径,注意方法,保持常态长效。要坚持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城创建、全程创建,把基础夯实,把短板补齐,把工作做细。要广泛深入发动群众,让群众认可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要突出问题导向,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路段、重点站所着手,从薄弱环节抓起,不留死角、全部达标。推动创建从“突击式、运动式”整治向“常态化、制度化”管理转变。“创文”“保卫”志在必得,务必以强大的执行力决战全胜。全市要立即启动动员机制,迅速进入作战状态,上下同心、合力而为。实施党政齐抓机制、专班推进机制、“战令”调度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有攻坚突破的作风,拿出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劲头,敢于处理棘手问题、破解疑难问题,在抓具体抠细节上出实效、在突破重点难点上见真功,真正以实干担当的硬作风去推动、去突破,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高质量夺取“创文”“保卫”的双胜利。
会上,印发了《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主要责任单位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督查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