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
平顶山市卫生信息(第11期)
发布日期:2018-06-07 添加者: 浏览量:

 

省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计划生育工作

市举办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培训班

我市举办免费“两癌”筛查初筛机构人员培训班

我市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专项稽查

我市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百场普及活动动员部署和师资培训会议召开

 

省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计划生育工作  5月9日至10日,河南省卫生干部学院院长、省计划生育调研巡视组组长丁树德,省卫生计生委监察专员、计划生育调研组组长张建坡,省扶贫办行业扶贫处副处长胡艳红,省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管理处调研员苏树勇,省卫生干部学院张建老师一行5人来我市进行计划生育工作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我市2016年和2017年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创新经验及特色亮点汇报,查看了相关资料,并深入到新华区焦店镇计生服务中心、刘沟村,宝丰县城关镇计生服务中心、东街居委会,叶县邓李乡计生服务中心、康营村实地调研。调查组对我市计划生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齐抓共管,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到人,主要领导要经常听汇报、做决策,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研究并解决人口计生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要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主要精神,不断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便捷高效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运行机制和督查机制。三要加强计划生育网络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基层工作网络和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履行好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注重基层干部的学习和培养,提高他们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解决好他们的待遇和养老问题。(委基层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导科)

我市举办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培训班  为认真落实2018年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任务,5月11日上午,我市举办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培训班,安排部署我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专家进行了授课,各县(市、区)卫计委主管主任、监督科长、疾控中心主管主任、公卫科长和全市42家哨点医院主管院长、信息员参加了培训。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卫计委是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的责任单位,要发挥疾控部门的质量控制和业务指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哨点医院,尤其是今年新增加的20家乡镇卫生院的指导、督导和考核力度。市卫生计生委将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继续实行排名通报制,定期对县市区和哨点医院上报病例信息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对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县市区和哨点医院进行重点督办,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确保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委综合监督科 )

我市举办免费“两癌”筛查初筛机构人员培训班  为做好2018年全市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保证服务质量,5月10日-5月14日,我市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初筛机构人员培训班,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我市民生实事培训指导中心,承担具体的培训工作,由参加省级培训并获得合格证的师资进行授课,采取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培训考核,并建立规范的培训档案,对培训合格人员颁发统一印制的培训合格证。来自全市10个初筛机构的妇科、超声、乳腺专业的71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有效提升了“两癌”项目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为全市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委妇幼健康科  市妇幼保健院)

我市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专项稽查  为强化专项稽查,规范执法行为,5月18日至24日,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个专项稽查小组,对我市11家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开展了专项稽查工作,对各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的投诉举报处理情况、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制度及着装管理情况、双随机抽查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专项稽查。从稽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投诉举报和着装管理相关制度建立落实情况较好,行政处罚案卷质量有明显提高,双随机抽查工作也在加紧推进当中。但在稽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投诉举报制度不完善,处理不规范,反馈不及时,资料不齐全;个别卫生监督人员着装不规范,存在留长发、戴首饰、穿白袜、着休闲鞋等现象;部分案卷质量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新老执法文书混用,个别案卷询问笔录不规范,语言描述不准确,证据固定不严谨,承办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双随机”抽查任务推进较为迟缓,大部分单位未完成上半年双随机抽查任务。针对存在问题,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针对稽查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完善提高,规范投诉举报处理,严格职工风纪风貌,加强案卷质量管理,强力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我市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百场普及活动动员部署和师资培训会议召开  为全面推开以“卫生应急、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全民自救互救百场普及活动,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增强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5月25日,由市应急办统一组织协调,市卫生计生委、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市急救指挥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平煤医疗集团总医院、解放军152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市红十字救援队等医疗卫生机构共同承办的平顶山市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百场普及活动动员部署和师资培训会议召开,来自市、县两级卫计委、医疗卫生机构的120余名卫生应急工作者、急救人员和红十字会救援队员参加了动员和培训会议。本次动员和培训会议分动员部署、师资培训、互动教学三个阶段依次进行,计划在6个月时间里,开展不少于100场普及活动,重点是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将在11个县(市、区)陆续展开,市、县两级30余医疗卫生机构将共同参与支持。(委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