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
平顶山卫生信息(第5期)
发布日期:2020-04-17 添加者: 浏览量: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

我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鲁山县卫健委“六率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湛河区卫健委四项措施确保境外返平人员管控到位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 3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周斌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邀请疾控、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座谈,听取防控工作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与会专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围绕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特性和监测、追踪、诊疗,以及规范医院接诊收治程序、加强医护人员管理、严格诊所和药店监管等内容,提出针对性建议。周斌指出,相对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自身没有发病症状,不易被发现,具有更强隐蔽性,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实事求是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深入研究把握新冠病毒新特点和传播规律,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在外防输入上严格执行各项已有措施,在内防反弹上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斌强调,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报告,要继续严格执行我市医疗机构接诊规范流程,要继续强化基层诊所和零售药店监管,要研究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出席座谈会。(委办公室)

我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人民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3月30日,市爱卫办等十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广泛深入发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开展卫生整治,为全面复工复产营造健康环境;聚焦薄弱环节,加大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集中消杀,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春季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开展科普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通知要求,4月10日,各县(市、区)选定合适地点开展爱国卫生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场地要选取通风良好、开阔空旷的地点,引导参观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委综合科)

鲁山县卫健委“六率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鲁山县卫健委完善防控体系、细化防控策略、扩大管控范围,实施“六个率先”,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率先建立防控机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领导体系,确定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启用传染病医院,组建医疗救治队伍,开展防控救治工作。二是率先实行挂图作战。设置疫情分布图,采用红、黄、蓝、绿四色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治愈病例进行标识,并实时更新,为科学防控提供决策依据。三是率先实施三层管控。实施一代、二代、三代密切接触者三层管控措施,层层设立防火墙,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目前,累计追踪到疑似及确诊患者一代密切接触者均已解除医学观察。四是率先部署春季传染病防控。将新冠肺炎与春季传染病防控同部署同安排,同步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扩大管控范围。五是率先全面管控发热病人。对发现的发热病人实施全面普查并跟踪管控,追踪至痊愈。全县发热门诊累计报告患者4987例,正在管控的发热病人90人。六是率先实行分类管理。区分8类重点人群,细化防控措施,提高疫情管控规格,加强防控力度,确保应管尽管、应控尽控、应治尽治。(鲁山县卫健委)

湛河区卫健委四项措施确保境外返平人员管控到位 随着湛河区境外务工、留学人员陆续返回,外防输入工作压力大增,湛河区卫健委切实把境外返平回平人员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采取四项有力措施,积极应对。一是统一思想,研判部署。湛河区卫健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境外返平人员排查、管控。抽调医护人员和司机车辆常驻郑州,对接湛河籍人员航班信息,及时做好人员转运,严防输入。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及时发布通告,对近期有返平计划的人员,要求其返回前48小时向所在乡或社区申报。同时,发动群众进行有偿监督举报。三是强化责任,联防联控。强化各乡(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指导各村委、社区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境外返回人员实行“点对点”管理,统一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采样送检。四是突出重点,及时处置。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境外返平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由专业救护车辆送往辖区定点医院及时就诊,并进行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湛河区境外返回人员101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湛河区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