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
市二院麻醉科:无影灯下守护生命 手术台上幕后英雄
发布日期:2020-08-26 添加者: 浏览量:

随着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新病房综合楼落成,其设施设备、诊疗环境及医院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从而开启了“新环境、新技术、新服务”的新篇章。新病房综合楼共27层,建筑面积58288平方米,充分考虑患者医疗、护理、生活、健康宣教等各方面需求,实现人性化、信息化、优质化管理,搭建了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体系和流程合理、高效便捷的格局,大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医疗界有句话:外科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生是保命的。由此可见,麻醉在手术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很多时候,相较于其他科室医生,麻醉科医生更像是“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在一台手术成功时,当患者家属称赞主刀医生医术高明时,麻醉科医生常常被遗忘。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走近麻醉科的医护人员,揭开这些幕后英雄的神秘面纱。

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环境和服务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市二院新病房大楼三楼的手术室。记者看到,这里宽敞明亮、布局合理,温馨舒适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麻醉科负责人宋涛在一台手术结束后,才抽出空来接受采访。他告诉记者,他们搬迁到新病房大楼已有近半年时间。近年来随着该院的发展壮大和技术的创新开展,手术患者数量迅速增加,原来的手术室空间捉襟见肘。新的手术室开设手术间17间,其中百级手术间2间,千级手术间4间,其余为万级手术间,全部采用先进的空气层流净化技术,所有手术间的空气均在进行持续的过滤、循环、净化处理,新病房大楼的手术间在感染控制方面能够满足各级各类手术需求,尤其是一些诸如心脏搭桥、关节置换、器官移植等高级别手术。搬迁后,麻醉科的设备也焕然一新,多功能麻醉机、监护仪、手术灯、吊塔、暖风机、麻醉超声、自体血液回收机等一应俱全,标准化的硬件配置也使得麻醉医师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与此同时在全科室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及技术操作规范,市二院麻醉科始终把保证手术患者安全置于所有工作的首位,一切医疗行为的核心必须是患者安全。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医院的诊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月13日,该院外科的一例“急性胆囊炎”患者术前不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科室汇报医院后立即启用负压层流手术间(特殊感染手术使用),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同下,顺利完成该患者的手术麻醉。虽然该患者最终排除了新冠肺炎,但关键时刻市二院麻醉科手术室承担起了最危险的工作,体现了自己的责任、担当与价值。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市二院麻醉科目前共有10名医生,承担着该院所有外科、急诊、门诊等手术的麻醉工作,麻醉医生经常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工作时间长、压力大、风险高,这是麻醉医生的真实写照。他们的工作也不只是简单的“打一针”,让患者“睡一觉”,术前的访视、术中的监护、术后的随访,都是确保每一台手术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涛说,一台手术除了主刀医生,麻醉医生也很关键,可以说“在手术台上,患者的命就掌握在麻醉医生的手里”。帮助患者克服疼痛是麻醉医生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使用各种方法、药物,针对不同的手术,让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没有疼痛的感觉。另外,麻醉医生还要保证整个手术过程中病人的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稳定,保证生命的安全。这个过程中,麻醉医生需要时时刻刻守护在病人身边,通过无数调整和诊治,才能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和生命安全。他们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

麻醉医生重不重要?对于经历手术的病人来说,最迫切的期望便是安全,无痛。而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则需要平稳和良好的手术条件。麻醉医师的重要性,其实是与医疗机构的规模和水平呈正比。越是级别高的医院,重症病人就越多,则麻醉科的重要性就越凸显。反过来,如果没有好的麻醉科,那么医院的外科技术就无法保障,通俗的说,高水平的重症急救和外科手术是无法进行的。

 在市二院麻醉科,护理团队同样在为每一台手术的成功默默地忙碌。该科护士长张麦玲表示,麻醉科的护士更要“一专多能”,她们不但要为患者提供安全无痛的手术条件,全程保障患者安全,还要对患者进行术前心理疏导,有效消除患者对麻醉和手术的负面心理影响,使患者处于最佳心理状态来接受手术治疗。

 精湛技术为患者保驾护航

 宋涛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不仅要具备丰富的麻醉专业知识,还要熟悉医学基础与其他临床学科等相关知识。同时,要将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经历临床的千锤百炼。近年来,市二院麻醉科把握学科发展的新趋势,站在学科前沿,使麻醉技术与各专业深度结合,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前段时间,该院麻醉科和心脏外科联合“挑战”了两例高难度体外循环心脏手术,让两名心脏疾病患者转危为安。其中,一位40多岁的患者冠脉血管重度狭窄,一侧下肢动脉闭塞,手术过程中患者突发室颤,情况十分紧急。麻醉科体外循环团队紧急装机,在五分钟内建立了体外循环,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患者转危为安。另外一名70多岁的高龄患者也经过7个小时的体外循环手术,最终化险为夷。

 近年来,该院麻醉科还联合其他科室开展自体血液回收技术,使患者“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成为现实。自体血液回收就是通过使用自体血液回收机将患者手术过程中丢失的血液进行收集,通过清洗、过滤和浓缩后再回输入患者体内,以达到不用或少用异体血减少交叉感染的目的。此项技术提高了大出血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在血源紧张的时下,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

 另外,市二院还是我市最早开展分娩镇痛的医院,早在2012年,该院就加入到由美国麻醉医师发起的“无痛分娩中国行”队伍。随着技术进步和观念普及,如今,越来越多的鹰城产妇在无痛分娩中获益。这中间,就有麻醉科团队的默默付出。

 记者了解到,在市二院,每年开展的外科三、四级复杂手术达到千余台次,仅心胸外科,每年复杂、危重患者的心脏搭桥手术、心脏瓣膜置换术及大血管手术就有200余台次,其他诸如关节置换、复杂颅内、脊柱外科、新生儿手术麻醉等都能独立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市二院,麻醉科早已经突破百岁老人的麻醉禁忌,八九十岁的患者更是常见,这一切彰显了该科医护团队勇闯生命禁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平顶山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市二院麻醉科与手术医生、护士共同组成的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经历了无数次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生死较量。    

不是在麻醉,就是在去麻醉的路上,短暂的采访过后,宋涛又要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临走前,他表示,麻醉工作虽然很繁琐劳累,而且风险高、压力大,但能时刻守护患者生命,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