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
河南加快推动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07 添加者: 浏览量:

“各地要采取管好用好专项资金、设备采购要有超前性、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加快推进新密市来集镇等25个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建设。”12月2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对全省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在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建设过程中,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八个一”建设标准(一块尘肺病康复站标牌、一名专职/兼职负责人、一名经过康复治疗技术培训的医师、一名经过康复护理培训的护理人员、一处康复场所、一组适宜的康复器材、一套康复站管理制度、一套尘肺病患者健康档案)建设好康复站,确保康复站建设质量;康复站设备采购既要考虑尘肺病患者的现实需求,又要考虑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行康复管理的需要,使康复站建设既满足当下需要,又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和可持续性,为今后康复站的有效运行和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康复站建设还要注重软件建设,医务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康复治疗水平,同时注重生理治疗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提振患者生活信心;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患者康复处方执行、调整、康复效果等情况实时追踪、分析评估;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康复站实行日常督导和重点康复项目检查,实行动态管理;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以服务患者、方便患者、减轻患者负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建立康复站有效管理运行和投入保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康复站安全。

  当天,省卫生健康委在登封举行全省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黄红霞说,确保如期完成尘肺病康复站建设任务,关键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统筹现有资源,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严格建设标准,制定建设方案,细化落实建设需要的场地、人员、设施、设备、药品、培训等任务;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康复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和有关省辖市职防院所、疾控中心要组织成立技术指导专班,加强对康复站设施建设、设备性能、操作规程、医疗康复技术、尘肺病患者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化应用等技术指导,确保建设标准和建设质量。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资金使用及工作进度情况,确保明年3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全省有关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尘肺病康复站负责人参加推进会,分组参观了登封市大冶镇尘肺病康复站和大金店镇尘肺病康复站建设运行情况。郑州市、登封市等地介绍了尘肺病康复站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