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
小脑出血34ml !市二院神经外二科精准手术挽回患者生命
发布日期:2021-05-10 添加者: 浏览量:


        近日,市二院神经外二科成功为一位小脑出血患者行全麻下右侧脑室钻孔外引流、右侧小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术及去骨瓣减压术,目前患者已成功脱离生命危险,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据悉,沈女士(化名)今年65岁,家住叶县水寨乡,患有高血压十余年。十年前,沈女士就曾患过三次脑出血,且均在县级医院接受保守治疗。3月4日,沈女士再次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症状,恶心呕吐数次。家人连忙将她送至县医院,头颅CT显示沈女士为右侧小脑出血,因此次出血量大、病情危重,县级医院尚不具备收治能力,医生告知家人要做最坏打算。

        为了挽救沈女士的生命,家人3月7日晚将她转至市二院神经外科二病区接受救治,科室主任韩宏杰紧急接诊。入院时沈女士意识不清、嗜睡,对光反射迟钝,查头颅CT提示患者小脑出血量多达34ml,脑干受压明显。

        韩主任立即告知患者家属:“小脑出血量一旦超过10ml,就应考虑手术治疗。该患者小脑出血量大,血肿已压迫脑干,随时可能出现枕骨大孔疝,进而危及生命。” 听到韩主任建议行开颅手术,家属一时犯了难,老人还能经得起开颅手术吗?手术真的能救过来吗?

        为了消除家属顾虑,韩主任和科室医生李洪涛、闫东旭一起和家属耐心沟通了多次,但家属仍未拿定主意。3月8日上午,沈女士病情进一步恶化,呼吸急促、困难,意识加深,危在旦夕!韩主任急忙再次告知家属手术的必要性,最终征得了家属的同意。随后,韩主任带领科室医生第一时间制定手术计划,设计好手术入路,确保万无一失,并立即联系麻醉手术室进行紧急抢救。

        “患者呼吸微弱,立刻气管插管,上呼吸机!” 韩主任连忙喊道。病情万分凶险,时间就是生命。麻醉科迅速采取应急举措,来不及将患者从病床上转移至手术床上,麻醉医生第一时间先为患者插管供氧,辅助患者呼吸。韩主任在病床旁,为患者行全麻下右侧脑室钻孔外引流术,自额顶部钻孔,抽出脑穿针后,见大量血性脑脊液喷出,患者这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接着,手术团队将患者移至手术床上后,韩主任继续为患者行右侧小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术及去骨瓣减压术。因小脑位于颅后凹内,位置隐秘,周围静脉窦及供血血管较多,手术风险极高,需要精准定位、精准施术。韩主任及整个手术团队全程密切配合,顺利清除血肿,并进行了彻底止血。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生命中枢的致命危机终于被解除。

        “如果沈女士晚送到手术室一步,后果不堪设想。”提起来这段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的救治过程,韩主任唏嘘不已。

        术后,患者带气管插管转入ICU接受了近十天的抗感染治疗。转回神外二科后,科室多位医生和护理团队严密监测沈女士生命情况,积极进行术后的康复治疗和精心护理。

        “现在她恢复得不错,神志清醒,食欲良好,还会用手势进行简单的交流。” 沈女士的老伴眼含泪花激动地说,“这对我们全家人来说是一个奇迹,医护人员们的恩情我们永不会忘。”

        市二院神外二科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医术,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更确保了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彰显了市二院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和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