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
全市精神卫生法宣传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11 添加者: 浏览量:

       310日,全市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动员会召开。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精神卫生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引起全社会对精神卫生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动员会上,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培就卫生计生部门如何做好精神卫生工作和这次宣传教育工作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措施,20135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是一部促进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2015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10部门制定的《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对于加强精神障碍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推动精神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精神卫生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敏感度越来越高,精神心理问题与社会安全稳定、与公众幸福感受等问题交织叠加等特点日益凸显。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逐年增多,心理应激事件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时有发生,而且,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因疏于管理所致的伤害自身及他人等情况时有发生,精神卫生工作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因此,做好精神卫生工作,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不仅是维护患者健康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必然要求。对此,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本着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对精神卫生工作的组织管理,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全市精神卫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动员会的部署,本次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自310日持续至510日,宣传教育对象以社会公众、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为主,重点宣传《精神卫生法》、精神卫生相关政策措施、精神疾病防治知识和各有关单位承担的工作职责等。(宣传与法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