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活动
我市启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大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25 添加者: 浏览量:

冬季是传染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部分地区陆续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劲。市爱卫办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爱卫办、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取得实效。

通知要求,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车站、商场、老旧小区、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大清理大整治,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理,持续加强城乡粪便管理和处理。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好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给排水、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维护,积极推动市场主体采取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监测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要加强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组织开展以灭鼠灭蟑为重点的冬季病媒防制活动,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从源头预防控制病媒生物传播疾病。

同时,要做好公交、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宾馆、商场、影院、餐饮、游泳馆、博物馆、办公楼、车站候车室等人群经常聚集活动场所清洁和规范消毒,进一步加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美容美发等“五小门店”管理。要加大爱国卫生与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和措施,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