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发布日期:2020-01-28 添加者: 浏览量:

目前正值冬春季传染病高发时期,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普通民众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社会高度关注。1月23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对各项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预防。

据介绍,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非常普通的一类病毒的统称,来自武汉的2019-nCoV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系统的感染。人感染冠状病毒后的主要症状为发热(腋下体温≥37.3℃)、乏力、干咳,严重可导致呼吸窘迫、脓毒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可能被感染的途径为: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没有安全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等;接触到可疑的被感染的动物。

专家提醒,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不一定感染冠状病毒,如果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应及时戴上口罩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如果发病前14天内曾在武汉旅行,或发病前14天内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的聚集发病,应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专家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疫苗可以预防,主要通过减少接触或暴露的机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机率。一是保持手卫生,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二是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到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三是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四是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五是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六是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如何选择、佩戴口罩,广大市民颇为关注。据介绍,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都可以。如果去医院、人群聚集处、或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建议佩戴口罩。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