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个人和家庭卫生防护指南
发布日期:2020-03-02 添加者: 浏览量:

一、避免去疫情较重区域或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二、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三、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 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四、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五、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六、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可佩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就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 口罩。

七、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八、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各一次

九、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必要时使用。

十、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做如下处理:

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及时就医。

)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

)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

)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对有症状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进行消毒。

冠肺炎流行期间公共场所卫生防护指南

一、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二、若发现可疑症状者,应劝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按规定报告。

三、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四、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五、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六、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七、疾病流行地区,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是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