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5.12防灾减灾日--灾害发生时,学点健康知识很重要!
发布日期:2020-05-12 添加者: 浏览量:

2020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防灾自救小知识

烫伤后,应在第一时间用冰矿泉水或清水冲伤口10分钟以上。如烫伤较轻无伤口,可用獾油、烫伤药膏涂在患处。如伤口严重,不可使用烫伤药膏或油剂,不可刺穿水疱。


眼睛被化学物品灼伤后,应把整个面部泡在清水里,连续做睁眼和闭眼的动作。冲洗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地铁或城铁发生事故时,不要擅自扒门,以防触电。即使全部停电,列车上还有可维持45分钟至1小时的应急通风,不必担心缺氧问题。
人被宠物抓伤、咬伤后,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并涂擦碘伏消毒,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衣服着火,立即躺下并用手遮住脸部,身体不断滚动以扑灭火焰——遮住脸部可预防脸部被烧伤,制止热气和烟雾进入肺部。
油锅起火,要迅速关上煤气,并将锅盖平推到锅上,或将大量生菜倒在火上灭火。
电器起火时,要先断电,再用湿棉被、湿衣服把火压灭。电视机、电脑起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灭火,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雷雨天气,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应避免洗澡。
发生地震时,如果在家中,应躲在面积较小的房间内,用衣服捂住口鼻防尘防烟并保持低姿。如果在外,切勿在立交桥等高大建筑物附近停留。
每个家庭应当准备一个应急包并放在离门口较近的位置。家庭应急包中的必备品包括:可供3天的不易腐坏的食物和水、电池供电的收音机、手电筒、多用刀具、卫生纸、雨具、口哨、地图、绳子、药品和亲友通讯录。
防灾减灾及应急逃生知识


(一)、触电


触电包括交流电和雷电击伤。损伤包括外损伤和内损伤。触电可造成体表人口和出口伤,均由电能通过身体产生的热能所致。触电伤员轻者造成机体损伤,功能障碍,重者死亡。触电现场表现:轻伤,触电部位起水泡,组织破坏,损伤重的皮肤烧焦,甚至骨折、肌肉、肌腱断裂,能发现两处伤口。重伤,抽搐、休克、心率不齐。有内脏破裂。触电当时也可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现场急救: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3、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4、包扎电烧伤伤口。5、速送医院。
(二)、火灾
基本常识:
1、由起火层,采取低姿势迅速往横的方向由安全门梯逃生。2、非起火层,则可使用防烟袋,采取低姿势逃生,如无法逃生可在窗口、阳台呼救。3、沿墙壁逃生易找到出口,且不被掉落物击伤。4、千万不可冒然跳楼。5、安全门梯是最主要、最好的逃生途径(安全门保持常关,但不可上锁,遇火灾才能隔绝烟火,才能利用安全梯逃生)。6、火警发生时第一任务,先叫醒大家,通知邻居大家尽早逃生。7、逃生过程需要换气,应将鼻尖靠近墙角或阶梯角落来换气。8、为了保住安全,要经常维护消防安全设备性能。
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
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序;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
3、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
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即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3、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微信图片_202005121831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