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本周是全民营养周 如何烹调选材看标签,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2-05-19 添加者: 浏览量:

平报融媒记者 王春霞

一日三餐,你知道如何烹调选材才营养健康吗?到超市购物你会看标签吗? 本周(5月15日-21日)是第8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就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5月1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的营养专家,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市疾控中心公卫科负责人宋秋坤介绍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近日刚刚公布,其中提出了平衡膳食的八大准则: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其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和“公筷分餐,杜绝浪费”为新增的三项核心推荐。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是针对我国居民三餐不规律,饮水不足量的现状而提出的。”宋秋坤说,“规律进餐”要求大家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另外,也要做到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低身体活动水平条件下,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为宜。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是今年全民营养周传播主题,目的是倡导大众学会看懂食物标签,认识了解不同食物的营养特点和学会健康的烹调技能,践行膳食指南。宋秋坤建议说,烹调以白灼、清蒸、水煮、凉拌等清淡方式为主,少煎炸熏烤,尽量学会使用天然调味料,清淡饮食,享受食物自然美味;挑选食材最重要的是讲究新鲜卫生,并尽量选择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少选“甜品”等高能量的食物。  

关于“会看标签”,宋秋坤说,食物的成分表,是按其含量从高到低排序的,排名越靠前的,含量就越高,并依次递减。所以,尽量选择天然原材料靠前的。比如,真正的牛奶,配料表第一位会标注“生牛乳”,如果是水+全脂乳粉的,基本都是乳饮料。其次,配料表越短,说明添加剂越少,食品就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