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生优育
准妈妈并非营养越多越好 水果当饭吃埋隐患
发布日期:2020-03-09 添加者: 浏览量:

根据我国产科学的定义,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称为巨大儿。近年来,我国巨大儿的发生率有所上升,发生率为7.12%,由于胎儿巨大,导致剖宫产手术以及相关母婴并发症,肩难产、软产道裂伤、新生儿窒息、颅内损伤、死产等发生率显著增加。巨大儿在成年后罹患肥胖症的危险较大,进而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疾病的易患人群。 

巨大儿的发生原因很多。除了某些胎儿疾病外,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过期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和孕期营养失衡有关,其中糖尿病孕妇的巨大儿发生率为10.29%,约7成的巨大儿是由于怀孕期宫内营养过剩导致的。一些准妈妈认为多吃无害,把水果当饭吃,以为水果维生素含量丰富,既不容易使自己身材走形,也能让宝宝充分吸收。殊不知,过度摄入高糖类的水果会导致孕妇血糖偏高,同时也会为宝宝今后肥胖和罹患因肥胖导致的慢性疾病埋下隐患。

近十余年来,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大量相关性研究,具体有:孕期营养、出生体重等生命早期发育状况与成人后血压、血脂、血糖及胰岛素敏感性以及肥胖、骨质疏松乃至肿瘤等疾病发生率等,并基于循证研究的结果提出了关于人类疾病起源的新概念——DOHaD,意指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孕期均衡营养,对减少巨大儿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均存在着深远的影响,DOHaD的相关研究更为我们提供了理论依据。在孕前、孕期、婴儿期这些敏感窗口期合理营养,不但对宝宝的成年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会影响几代人。

孕前体重与孕期增重是间接反映孕妇营养状况的有效指标,胎儿的营养状况不仅取决于孕妇怀孕期间的营养素摄入水平,还取决于孕前的营养储备。因此准妈妈应将接受营养监测的时间提前至准备怀孕前期,通过从孕前、早孕、中孕、晚孕各个时期的营养监测制定个性化营养方案,这份营养方案既要满足胎儿发育的营养要求,也要避免超标膳食给宝宝未来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孕期科学营养监测,为宝宝的未来健康打好基础。(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