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生优育
宝宝学游泳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日期:2020-03-20 添加者: 浏览量:

都说宝宝天生就是游泳健将,一出生就会游泳,这不,放上大大一桶水,套上游泳圈,宝宝就高兴地在水里扑腾了。然而,宝宝毕竟太小,在游泳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很多的事项,一旦忽视了某个部分,宝宝游泳的效果会适得其反。        

一岁内宝宝游泳要掌控好时间

新的育儿理念中,新生儿就可以开始游泳,所以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就经常带着孩子到婴儿浴房游泳,有的甚至还自己购买了宝宝游泳池,让孩子在家就可以轻松游泳了。对一岁以内小宝宝来说,虽然游泳有助于生长发育,但由于其喂养的特殊性,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给宝宝游泳的时间。

1、游泳持续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宝宝虽然喜欢玩水,有些孩子游得也非常不错,家人在旁边看着自然也是非常开心,但一定要注意,宝宝受体力限制,游泳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否则宝宝体力就会透支,锻炼宝宝的目的就达不到了。

2、游泳最好在餐后一小时进行。因为餐后即刻游泳对肠胃是一种负担,而且宝宝的肠胃负担能力比较弱,假如吃饱后就游泳的话,会导致孩子在游泳后出现呕吐。

3、11个月以上的宝宝游泳要注意安全。一般来说,宝宝在6-10个月的时候,是最喜欢游泳的阶段,而到了11个月以后,宝宝开始逐渐怕水,这个时候假如宝宝出现碰水就哭闹的情况,最好让宝宝离开游泳池,否则宝宝会因为哭闹而产生危险,并产生对水的恐惧感。

两岁以上宝宝注意游泳卫生

宝宝到了两岁以上,会游泳的爸爸妈妈往往会带着宝宝来游泳池游泳,虽然这是让宝宝学会游泳的最好机会,但其中的一些卫生一定要关注,否则对于宝宝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伤害。

在公共游泳池中的宝宝要注意不要呛水,呛水后含有细菌的脏水能引起鼻炎和鼻窦炎。小孩子的咽鼓管短、平、粗,如果孩子患上鼻炎和鼻窦炎,细菌沿耳咽管蔓延到中耳腔黏膜,导致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就会导致中耳炎。中耳炎治疗起来比较麻烦,还会影响听力。

要注意给宝宝带上游泳镜,因为游泳池的水虽然经过消毒,但还是会有细菌,很容易传染红眼病。

还有一点值得提醒的是,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游泳池,宝宝在游泳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全身,一般游泳池提供的都是冷水,家长最好能够自带一点热水,给宝宝进行全身冲洗。

另外,一些爸爸喜欢带着宝宝到河里去游泳,这是需要杜绝的现象,河水中的病菌很容易造成宝宝皮肤的伤害,会引发皮炎,有些皮炎会成为慢性疾病,所以要游泳就要带宝宝去正规的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