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生优育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中小学生如何做到吃动平衡?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2-05-19 添加者: 浏览量:

平报融媒记者王春霞

饮食和运动是健康的两大基石,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来说,如何才能做到“吃动平衡”呢?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5月19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宋秋坤说,中小学阶段是孩子们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生长发育迅速的同时学习负担也逐渐加重,充足的营养是学生智力和体格发育的保障,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将使他们受益终身。

根据国内营养和教育专家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中小学生的饮食和运动,宋秋坤提出如下建议:1.每天吃五种以上蔬菜,鼓励儿童和家长一起采购多种蔬菜水果、制定菜谱,鼓励孩子在学校吃完餐盘里的蔬菜;2.足量饮水,不喝/少喝含糖饮料,建议儿童每天饮水量约1000ml;3.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这些食物通常很美味,热量高,而且往往不会有太强的饱腹感,让你不知不觉摄入很多。短期内,可能影响学习或体育活动,长期过多摄入,可能导致糖尿病、高血压或超重;4.合理选择零食。可经常食用牛奶、薯类、蔬果、坚果类零食,适当食用奶酪、蔬果干、苏打饼干、巧克力,限量吃炸鸡、水果罐头、含糖饮料、奶油蛋糕、糖果。总之少量吃零食,勿影响正餐;5.保证充足睡眠。小学生每天睡10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睡前不吃零食、不看电子屏幕;6.儿童和家长一起动起来。运动后产生的多巴胺,可以让人们保持亢奋的学习状态,快乐地学习与生活。多给孩子创造运动机会,可以让孩子多参与家务劳动,平时多走路少代步。重要的日子,比如生日、儿童节,家长可以带孩子用运动庆祝,一起爬山、打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