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生优育
孕妇孕期呕吐处理对策
发布日期:2021-10-08 添加者: 浏览量:

     

      怀孕13周前,因妊娠荷尔蒙增加,有些孕妇对妊娠荷尔蒙敏感者,会有孕吐的现象。尤其是在刷牙刷到较深处时及闻到不好的空气时,更容易呕吐。处理的方法为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少量多餐,不要空腹也不要吃太饱。肚子饿时可吃些苏打饼干。


 

       如果吐得太严重,吐到无法进食,一吃东西就想吐,可能是一种称为「妊娠剧吐」的病症。此时体内因为醣份不足,会燃烧脂肪,产生酮体。此时需就医验尿,如果确定是妊娠剧吐,需要住院,给予点滴形葡萄糖液。否则任由其继续燃烧体内脂肪,将对胎儿造成伤害。


 

    中医认为孕吐是由胃部而起,胃虚者,会伴随有腹账、倦怠;胃寒者,会伴随怕冷、面色青白、喜热饮;肝热者,伴随有心烦易怒,口苦口臭。究竟服用什么药材,需要就诊,因体质而定。中国人向来以蜜饯的咸酸甜来抑酸止呕,对某些人来说,效果极佳。另外也可饮用菊花茶。


     孕吐一般出现在4-11周,通常在胎儿4个月大后就会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