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生优育
“小儿湿疹”家庭护理有讲究
发布日期:2021-12-15 添加者: 浏览量:

     入冬以来,郑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日接诊患儿在140人以上,“小儿湿疹”在三成以上。据该科主治医师王胜介绍,冬天是是“小儿湿疹”的高发季节,多为1岁以内的婴儿。

    多数皮疹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前胸、后背、四肢也可有皮疹。由于湿疹伴有奇痒,孩子常因极度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

    由于小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因此容易发病。诱发“小儿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过量喂养而致消化不良;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肠寄生虫;环境因素如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花粉,螨虫,汗液,尿液,空气干燥寒冷、强光照射,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刺激;湿疹也有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孩子得湿疹的可能性就很大。

    预防“小儿湿疹”孩子冬天户外活动宜在有遮蔽的地方,避免大风的刺激;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家里最好不养宠物;孩子大小便后要及时清洗;保持皮肤湿润,每天给孩子擦润肤霜。

    护理孩子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爽,避免外界刺激,如搔抓、日晒、风吹等;应经常给小儿剪指甲、清洗双手。饮食注意,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瘦肉等,常食绿豆和丝瓜。如怀疑某食物过敏,母乳也应停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食鱼、虾等海产品和柑橘等食物。不要用碱性肥皂和过热的水洗澡。小儿衣服要宽大,最好用柔软透气的棉布料来做,不用毛织品、化纤制品、深颜色布料,以防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