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开始正式登记,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发布日期:2020-11-02 添加者: 浏览量:

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正式登记,关于“七人普”你了解多少?需要登记哪些个人信息?10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

  • 表。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 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老龄化等情况的项目,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 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包括反映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项目,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 死亡人口调查表。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填报。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

普查登记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号码,这与以往的普查相比是一个明显的变化。

  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如果出现户籍地与现住地不一致的情况,具体该如何处理?

出现户籍地与现住地不一致的情况就是所说的“人户分离”。这种情况目前比较普遍。以现住地在郑州、户籍地在洛阳为例,郑州和洛阳两地都是需要登记的。一是要在郑州按照现住人口登记,二是在洛阳户籍地也要登记有关信息,登记为户籍外出人口。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如果临时离开现住地,比如出差、旅游等,应在其家中作为现有人口登记,不能在出差、旅游地登记。

在境内的外籍人员该如何登记?

此次人口普查,在我国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也要参加普查登记,登记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登记表》上,但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比如来到我国短期停留的外国人就不需要登记。在这里也呼吁在我省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朋友,积极参与配合人口普查。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都有特殊规定:

  现役军人和武警一律由部队统一登记,所在家庭不再登记其信息。

  对于依法被判处徒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由所在看守所、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普查登记,填写指定的电子普查表,在其户口登记地也要按户籍外出人口登记相应信息。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拘役的人员,纪检监察机关留置的人员,虽然没在家居住,但一律视为在家中居住,作为其家庭的现有人口进行登记。

  按照普查方案规定,每个人都要登记。如果没有户口,在现在居住的地方进行普查登记,户口状况登记为户口待定。比如刚出生的婴儿,家里还没有来得及去派出所申报户口,就登记为户口待定。

  从事长途运输的人等这样的流动性作业的人口,因在外无固定住所,且与其家庭有紧密生活联系,可视为临时出差,一律在其家中作为现有人口登记。还有一些像野外工作人员、海员、航空空乘人员等也属于这种情况。

 普查表中有填写行业和职业的项目,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体户和一些灵活就业的人员该如何填写?

按照普查方案规定,普查登记分短表、长表,短表是所有普查对象都要填报,内容比较简单,另外还要从普查对象中抽取10%填写长表,长表项目更多,内容也更详细。

  被抽中长表的户中,有工作的人员需要填写行业和职业项目,包括从事个体经营活动或灵活就业人员。比如“送外卖”“当滴滴司机”、个体修鞋、个体餐饮等。

  行业是按照经济活动的同一性进行分类的,那么填写行业时,有工作单位的,要填写单位的名称和主要产品及业务。比如,××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服装”或“销售服装”,不能简写为“服装”。没有工作单位的,填写主要产品或业务,比如刚才说的“送外卖”,修鞋店可以写“XX修鞋店”,主要业务也写成“修鞋”就可以了。务农人员不能笼统写“农业”,而要具体写“种粮食”“养鱼”等。

  职业是按照工作性质的同一性分类的,填写职业时也要具体、详细。不能笼统地写“工人”“工程师”,应该写工作性质,比如写“炼铁工”“通信工程师”等,个体户可以和行业一样写主要业务,就像刚才说的“送外卖”“修鞋”等。如果您家这次被抽中长表了,您的职业就填写“记者”,行业就写单位。总之,在填报行业和职业时,填写的越细越好,越好归类越好。

该如何辨别人口普查相关信息的真假?

近期人们会收到一些微信、小视频等自媒体发布的有关人口普查的信息,该如何辨别相关信息的真假?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人口普查是一项政府行为,普查人员入户都佩戴有工作证件,所以要以政府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轻易相信非官方媒体的发布的信息,普查员入户时,居民有权要求出示证件。严禁打着人口普查的名义进行各种行骗行为,对于触犯法律的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