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培训 > 教育培训
河南交付76辆负压救护车
发布日期:2021-04-06 添加者: 浏览量:

3月30日上午,在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负压救护车交车仪式上,当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副院长张太意从汽车厂商负责人手中接过负压救护车钥匙时,高兴得连声表示感谢。当天,全省共有69家院前急救网络医院的负责人领到了总计76辆负压救护车的钥匙。此举标志着全省基层医疗机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据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介绍,2020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文件,制定了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管理工作指南。河南分配到国家项目资金3845万元,涉及为69家院前急救网络医院采购76辆负压救护车。接到任务后,按照相关通知及工作指南要求,省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以“填平补齐”为原则,根据各地辖区内人口、负压救护车现保有量及计划购买数、负压救护车缺口等情况,拟定了各地负压救护车配置数量及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各地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确定接收项目负压救护车的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

  2020年8月,省卫生健康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及省财政厅关于政府招标采购工作相关要求,在省政府采购网进行“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采购意向”公示,项目招标采购工作正式启动。其间,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河南省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分会组织省内有经验的行业专家拟定了项目招标技术参数,以确保采购到性能优异、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符合院前急救转运工作需要的负压救护车。当年12月,通过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开评标,确定项目由北京北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标车辆数分别为46辆和30辆,招标工作顺利完成。

  在交车仪式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说,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各地要以项目为契机,坚持防疫抗疫工作不放松,担负起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政治责任。接收单位要继续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尽快为项目负压救护车购置相关车载医疗设备等,确保负压救护车在完成车辆交付后1个月内投入使用,并全部纳入属地120指挥调度系统统一管理。各地卫生健康委要持续跟进项目落实情况,敦促负压救护车按期、按要求投入使用;省卫生健康委将联合省财政厅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工作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此次76辆负压救护车抵达各医院投入使用后,河南每辆救护车服务人员数量将从27.8万人降至22.81万人,基本实现每个二级综合医院至少拥有1辆负压救护车的目标。此项目切实提升了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进一步筑牢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