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培训 > 教育培训
余艳红在河南调研中医药工作时强调:大力传承弘扬医圣仲景文化 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4 添加者: 浏览量:

5月24日—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先后到南阳市、郑州市调研中医药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传承弘扬医圣仲景文化,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智民参加调研。

  5月24日,余艳红一行首先到南阳市的医圣祠,参观文物展览,阅览历史文献,认真了解医圣张仲景的生平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详细询问仲景经方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并实地察看了医圣祠文化园规划建设情况。余艳红对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中医药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入挖掘仲景文化的丰富内涵,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药这个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新时代出新出彩。要认真研究论证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办学定位、办学模式,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

  5月25日,余艳红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调研时,详细了解了中医药参与疫情救治及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情况,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河南省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打造中医临床优势学科,健全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调机制,构建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等做法表示肯定。在与接受小儿推拿、儿童康复、脊柱灸等中医特色疗法的患者交流互动时,余艳红说,中医药诊疗标准的制定事关诊疗方案出台、事关诊疗技术发展,中医医疗机构要保持特色优势、强化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结合现代技术、推广中医药特色疗法,努力开展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余艳红还到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听取传承创新重点医院建设情况汇报,细致了解该院以“平乐郭氏正骨”为代表的中医药学术传承和文化发展情况;走进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调研艾草产业发展情况;到南阳市中医院,了解该院新院区规划、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阳市有关领导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