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医疗组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0-11-02 添加者: 浏览量:

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代表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医疗组捧回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证书及奖牌。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医疗组全体成员和全省为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共同荣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医疗组听从指挥,主动作为,科学决策,细化各项救治举措,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及时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到属地定点医院,尽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省卫生健康委确定148所定点医院,设置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留观床位、隔离病区床位、负压病房分别达到1420张、6111张、94个,覆盖所有县(市),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根据疫情发展,科学研判形势,确定167所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后备医院,组织后备医院腾空病区甚至院区,改造、扩建或新建符合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防控要求的病房;成立省、市、县三级专家组,省级专家达到93人,市级专家达到723人;组建19支省级应急医疗队,指导全省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医疗救治需求,及时增加医疗设备,负压救护车、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分别达到36辆、3794台、119台,同时,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用10天时间建成岐伯山医院,新建、改建了一批负压病房。

  按照国家诊疗方案要求,结合诊疗实践,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定三版《河南省新冠肺炎诊疗专家共识》,规范各地救治工作,先后举办5次全省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班,培训人数近5万人次,让医务人员及时跟进掌握国家诊疗方案,做到早学早用;建立中西医协同诊疗机制,省级中医专家23人、市级中医专家291人全程参与会诊指导,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达到98.8%;坚持“两个上转”,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把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老年人和儿童等特殊患者,及时上转到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内救治力量最强的医院集中救治;对接北京301医院等专家资源,尽全力救治患者;推行多学科联合会诊,稳步开展血浆治疗。

  省卫生健康委建立危重症病例评判分析制度,组织专家组每天复核全省所有危重症病例,评估病情变化,指导当地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定点医院在线会诊、重症患者及时“远程查房”,做到“必报、必听、必看、必会商、必诊断”,累计会诊危重症患者82例,其中63例退出危重症;抽调39名专家组成员,组成13个医疗救治小组,深入各地参与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救治。

  省卫生健康委组建5支省级医疗队,进驻信阳、南阳、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地区;建立省市对口支援机制,14所省直医院支援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确保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病区,强力支援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

  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和落实医疗机构内新冠病毒100个感染防控流程,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预防控制措施,严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负压病房等重点部门的管理要求和工作流程,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避免交叉感染;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河南编印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100问》(英文版),被列入我国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项目及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研究成果环境国际公约履约系列丛书,推送至国外。

  每次接到国家援鄂指令,河南省均在第一时间高标准组建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开展工作,先后派出15批次1281名医务人员,出色完成各项援助工作,并全部平安返回,无一例感染。

  据介绍,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处于应对秋冬季疫情有可能反弹的关键时期,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医疗组将认真学习王国生书记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荣誉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委党组指示,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懈怠心理,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