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河南首个中原名医工作中心揭牌!这次,郸城又走在了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1-07-09 添加者: 浏览量:

 7月5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医学会与郸城县人民政府签约并揭牌“河南省中原名医郸城工作中心”,一次性成立17个中原名医工作室,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让群众更好地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切实解决其看病难问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河南省医学会会长阚全程,河南省人才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高志刚,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胜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中原名医团队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2.jpg

 签约仪式正式开始前,阚全程一行实地深入郸城县中医院、汲冢镇卫生院、汲冢镇谢寨村卫生所和郸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系统调研了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实际建设情况。2018年以来,郸城县抢抓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机遇,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改革思路,组建了以县级4家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民营医院参与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形成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郸城模式”。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河南省政府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阚全程说,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对全省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发挥了立标杆、树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了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原名医是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高层次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评选出31名中原名医。郸城县率先在全省大规模的引进中原名医,建立中原名医工作中心,是推动名医工作室下沉基层,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原名医名家的医疗技术优势,促进均衡优质医疗资源,方便群众更好地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阚全程说,近日,省委常委会将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希望郸城县要以此为契机,着力在外部治理体系、内部运行机制、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着力在医保打包支付结余留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进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打通基层用药目录等方面进行创新突破;着力在加强县域医共体与省市三级医院医疗协作、发挥中原名医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着力在做好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健康获得感等方面进行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供给效率,提高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使用效能,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方便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据介绍,“河南省中原名医郸城工作中心”揭牌后,首批17名签约中原名医将通过集中授课、组织查房、手术、病例讨论等形式,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对县域医疗集团进行指导、帮扶,为郸城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