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专题--我们身边的学习榜样(19)
发布日期:1970-01-01 添加者: 浏览量:

谢永轩:公益路上追梦人

身材偏瘦,中等个头,待人谦逊有礼,平时见人没有多少话,甚至有些腼腆,但一说起志愿者,一听到哪里有老人或小孩需要帮助,他就“两眼放光”。


7年前,他偶然走上志愿者之路;7年来,公益活动成了他日常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情,他的电脑里保存着几千张做公益活动时拍下的照片,他说这是他最大的财富。


他不仅自己做公益,而且带着妻子、女儿做公益,带着一个团队做公益。今年5月,他的家庭被评为“鹰城最美家庭”标兵户。

他叫谢永轩,今年40岁,家住湛河区南环路街道车站社区,是平东站一名普通职工。


好奇:“凑热闹”走上公益路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谢永轩用QQ聊天时加了一个名叫“去图书馆做义工”的网友。一个周五下午,那名网友在QQ空间里发了一条公益活动通知:周末到一所小学义务帮忙整理社会捐赠的图书,赠送给鲁山县贫困山区的孩子。


“挺好奇的,周末在家也没事,想去凑个热闹。”于是,谢永轩就报了名。


第二天,他按照约定来到位于矿工路上的一所小学,看到二三十位志愿者正忙着整理一摞摞书。“既然来了就得干点儿啥”。谢永轩帮忙搬书、装书,第二天又和大家一起把书送到鲁山的几所小学。


“挺有意义的,还能交朋友,比在家上网强多了。”谢永轩说,他被志愿者无私的精神所感动,也为山区贫困学子的坚强而动容。后来,他又加入了几个公益组织的QQ群,跟着志愿者到鲁山县土门小学、井河口小学等学校为贫困学生送衣物和助学款,还参加了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扶老助残活动。敬老院、福利院和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爱之家孤儿寄养点等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参加一次就有一次收获,帮助别人真是一件快乐的事。”就这样,谢永轩爱上了公益事业,爱上了“志愿者”这个称号。


习惯:公益已成生活的一部分


“闺女,这次能不能给我剪短点儿。”“没问题,阿姨!”今年5月16日,周六,当日上午,在位于湛河公园附近的爱馨老年公寓内,59岁的老人王玉娥给志愿者汪晓红提出了“要求”,汪晓红笑着答应,并熟练地从背包中拿出剪刀、梳子等理发工具。


在汪晓红给老人理发的同时,另外几名志愿者把带来的香蕉、蛋糕等物品分发给老人,还有的人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


“这都是我们爱心飞扬歌友会的志愿者,人多力量大,我们一块儿做公益。”谢永轩脸上带着自豪。


自从走上公益路后,谢永轩一发不可收,常常跟其他志愿者一起,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们做游戏。


“公益活动就像他吃饭睡觉一样,一到周末他就闲不住。”刚开始,谢永轩的妻子李培霞曾埋怨丈夫“不务正业”,没时间陪她和女儿。但是当她和孩子跟着谢永轩参加了几次公益活动后,开始理解和支持了。“到敬老院陪老人说说话,给孤儿买点日用品,募集善款帮助贫困学生,能帮一个是一个。虽然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但很有意义,我跟了几次,很受感染。”


受爸爸的影响,今年14岁的谢纪元8岁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给敬老院老人唱歌、跳舞,跟福利院的孩子做游戏,平时文静乖巧、不爱说话的谢纪元一上台就收放自如,毫不怯生。


有了妻子和女儿的支持,谢永轩更有劲头了。


2010年,因为工作关系,谢永轩被单位派到武汉工作一年。到了武汉,他联系上了当地的志愿者协会,参加扶老助残等志愿者活动,并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老人护理培训,学会了如何帮卧床老人穿衣服,给老人按摩、理发等基本技能,变成了一个有“半专业技能”的志愿者。


梦想:集聚力量,让爱飞扬


为了把志同道合的朋友集合起来,一起做公益,谢永轩发起成立了高校公益联盟和爱心歌友会,并被确定为河南省孝行中原平顶山站负责人。


2011年,在团市委和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爱心歌友会、高校公益联盟、河南省孝行中原义工联盟平顶山站合并注册为平顶山爱心飞扬歌友会,谢永轩任会长。


只要天气允许,每周五、六晚7点至9点,歌友会就在火车站广场举行公益演出,募集爱心衣物等,然后举行扶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


虽然有妻子和女儿两个“铁杆粉丝”,还有歌友会成员的协助和支持,但谢永轩的公益之路还是碰了不少壁。


为了资助鲁山县和叶县贫困地区的学生,他和同伴先到这些地方调查,整理需要资助的学生姓名、家庭住址、家庭情况等资料。之后,他拿着资料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商户,其中不止一次被当成骗子,没少受人白眼儿。


去年农历腊月初八,歌友会计划举办免费送粥活动。谢永轩提前一周四处联系商家,跑了十多家,最后终于跟一家达成协议。

“吃了不少闭门羹,没有想过放弃吗?”记者问。


“要说不受打击那是假的,但真没想过放弃。”谢永轩笑着,脸上透着坚定,“这一家不行就跑下一家,全市这么多企业,总有一家愿意的。”


爱心飞扬歌友会的队伍在逐渐壮大,爱心效应也在逐渐增长。500多名志愿者到敬老院服务60多次,到社会福利院服务26次,到爱之家孤儿寄养点看望孤儿30多次,资助鲁山县、叶县贫困乡村学生近30人,资助金额5万余元,开展环保活动37次……


“把有爱心的朋友聚在一起,本身就是有意义的事。”在公益这条路上,谢永轩觉得,能影响和带动一批人,把爱心聚集起来帮助更多的人,自己就活得充实、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