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郭庚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到示范作用在科学发展中起到先进作用
发布日期:2014-03-17 添加者: 浏览量: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也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2月26日至27日,郭庚茂来到兰考县调研指导,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突出特色、真抓实做,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靠科学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不断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到示范作用,在科学发展中起到先进作用。

    如何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和标杆,查找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好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加快发展?两天时间里,郭庚茂进企业、访村镇、入农户,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愿,并三次召开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会,敞开大门搞活动,与村镇、县直等基层干部共话作风转变,谋划富民强县发展战略。

    位于黄河滩区的东坝头乡张庄村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村。26日下午,走进李红建整洁明亮的小院,郭庚茂与七邻八乡的村镇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聊了起来。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好领导干部与老百姓的关系问题,目的就是为了改进作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事,让发展更好更快一些,老百姓生活更好一些。目前,党员干部在为老百姓服务方面还

    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今天我想听听,从你们的角度看,哪些问题影响兰考发展、老百姓不满意,大家实话实说,说说心里话。焦裕禄同志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好样板、好标杆,对照焦裕禄同志,大家认为有哪些突出差距?”郭庚茂的开场白朴素明了。

    “要想让群众听你的,就必须带领群众致富。”南彰镇周庄村支部书记蔡现禄首先发言。“这话说得好!”郭庚茂赞同地说。

    焦裕禄生前曾在坝头乡张庄村蹲点,该村老党员游付田曾与焦裕禄同吃同劳动。他说,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张庄村支部班子团结好、干群关系好、党员为班子出谋划策好。谷营乡霍寨村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组织开展的互助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霍双星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心里想着群众,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管办大事、办小事,群众都会满意。”

    “谷营乡11个行政村集中搬迁后,滩区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以前滩区乡村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搬迁出来之后,现在成了‘不夜城’。”乡党委书记朱春艳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加大对成年农民的技能培训”、“尽快把滩区群众搬迁出来”……郭庚茂仔细地听,认真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过去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春寒料峭、天色已晚、寒气袭人,郭庚茂仍意犹未尽地与大家热烈交流讨论着。

    27日上午,在城关乡高场社区,郭庚茂又主持召开部分县直干部座谈会,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发展的突出障碍,与大家进行坦诚交流。

    “有些干部心中有小利无大局,讲关系不讲原则,对群众冷、横、推,群众意见很大。”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祖金率先发言,对“四风”问题直言不讳。

    “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民政工作传递到群众中间,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在民政系统不同程度地存在。”县民政局局长杨松波坦言。

    县卫生局局长付建伟说,近几年兰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四风”问题也有普遍性。如果任由“四风”习惯成自然,是非分不清,作为兰考的干部,就会愧对焦裕禄同志的在天之灵,愧对省委省政府对兰考的关心和厚爱。

    “一些干部小富即安思想比较严重,思想解放程度不够”“与群众的沟通少了,听到老百姓的真话难了”“当前我们在工作中抓发展多,抓改革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体局、水利局、发改委、产业集聚区的负责同志也先后发言,大家摆现象、找问题、谈感受,会议气氛严肃热烈。

    在27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郭庚茂先后听取了兰考县工作汇报,开封市主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委第二督导组负责同志的发言,并共同研究如何把全省第二批活动单位和兰考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好。

    郭庚茂指出,根据中央部署,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1月份开始到9月份基本完成。第二批活动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也更高,一定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活动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务必真抓实做,搞好“一学三促四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郭庚茂说,兰考有焦裕禄同志这个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和典范,有焦裕禄精神,这是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五十周年,五十年过去了,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兰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焦裕禄时代战天斗地、克服“三害”,主要是为了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今天的兰考,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快科学发展,率先实现富民强县,跟上现代化前进的步伐。虽然两个历史阶段的具体目标不同,但内涵是一致的,核心都是为民。从两天的调研情况看,兰考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呈现良好态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步入轨道。

    针对兰考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郭庚茂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提高认识,真抓实做,突出特色,先进示范。兰考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自身问题、保持战斗力的一次检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主动、自觉行动。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坚持真抓实做,不虚以应付,不搞花架子。要突出弘扬焦裕禄精神这个最大特色,运用好焦裕禄精神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坚持六问六带头,努力成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点、示范点。

    第二,坚持聚焦“四风”和问题导向,确保活动健康扎实开展。要正视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四风”问题认真查摆整改,其他问题按正常渠道解决。要遵循政策标准,把握好问题界限。要坚持政治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搞无原则的纠纷。

    第三,领导带头,梯次推进,分类指导,讲求实效。教育实践活动大体上分三个层次,县四大班子、乡镇局委、城镇社区和农村基层党支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每个层次的活动方案要有所区别,提出相应要求,让大家普遍受到教育、真正解决问题,树立起新风正气。

    第四,把握环节,融合穿插,做到两结合、两促进。学习环节要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的问题,从实际出发,不同层次有所区别地组织好学习教育;要注意用焦裕禄精神事迹和现实模范典型来开展教育,用身边先进典型更有说服力;要把征求意见情况作为对学习效果的检验,做到广、真、深、准,对征求的意见要进行梳辫子、拉单子,对号入座。查摆环节要反求诸己,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整改环节要侧重于制度建设,特别是要把加强“双基双治”、提高为群众服务能力作为突出内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把德治和法治作为调节社会关系的基本方法。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贯穿始终、研究发展大事贯穿始终。要坚持以“一学三促四抓”为基本形式,实现教育与实践结合、活动与工作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四抓”,抓好个性问题的立行立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本地区本单位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

    第五,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兰考全面发展。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在各项事业发展、改善民生上有新起色新进步。要端正思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吃偏饭、垒典型、造盆景上,绝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发掘兰考独特优势,立足于发扬光大焦裕禄精神,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靠科学的发展思路和举措、靠增强内在动力和内生活力来发展来跨越。

    在调研中,郭庚茂还考察了飞龙特种车辆、晓鸣禽业项目、格林美中钢再生资源项目、恒聚化工项目、中州民族乐器、大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晋开集团生态农牧产业园、盛世利农农机合作社、天裕实业公司、城关乡农业连片综合开发项目、许贡庄“城中村”改造项目。他还专程来到东坝头乡敬老院,看望慰问了五保老人。

    省委常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王保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