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河南全力修建群众健康素养的“观念长城”
发布日期:2021-06-25 添加者: 浏览量:

6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出席了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介绍了河南省在健康促进助力健康扶贫、完善健康科普知识传播机制及科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进展成效。截止2020年,河南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度提升到26.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1%。

  2019年《健康中国(2020-2030)》出台以后,河南深入研究健康中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案,瞄准短板,结合“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促进321”等特色工作,从整体性、长期性着手,制定了以“两建三融四行动”(健全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三融”是将健康知识融入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全民健身;“四行动”指的是在全省全面铺开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行动、健康素养监测行动)为基本框架的健康中原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截至2020年,河南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度提升到26.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1个百分点。

  2020年,河南有效保障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阚全程说,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因地制宜地将健康知识普及的重点放在县域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从而牵住“牛鼻子”,踢开“拦路虎”。

  河南实施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加强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和队伍建设;省市医院与53个贫困县开展素养提升一对一帮扶,做强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基础工作。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活动,汇聚优质资源下沉县区,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开展培训,研发推广标准课件,培养了一大批懂健康的家庭明白人,讲科普的村书记、乡村医生,形成了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五年来,河南共开展健康巡讲21.7万场,科普群众1192万人次,培训基层健教骨干71.2万人次、明白人236.3万人次,发放健康处方、实用工具986万份,演出8777场,组织结对帮扶155对。贫困县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5.3%,提高到2020年的19.04%,有效的消灭了健康素养低这一健康扶贫“拦路虎”。

  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科普宣传,阚全程说:“去年的疫情科普是我们整个健康知识传播的试金石,我们努力做到‘群众在哪里,科普宣传的触角就延伸向哪里’。”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河南积极打造科普高质量内核,自2018年以来,建立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和发布传播机制;结合省内居民健康素养实际,依托“两库一机制”,实施月度策划会,推出权威的科普信息和优质产品。开通科普“专卖店”,实现科普传播同频共振,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矩阵;与省科技厅、教育厅、气象局等部门联合推出科普栏目,在公共交通、城市楼宇、社区等宣传栏开设健康栏目,开办学习强国《健康中原》栏目和手机报健康专栏。

  阚全程还介绍了河南是如何通过选、练、赛、奖、用,培养科普人才的。“选”是在全省医疗机构里面选口才比较好、热心做这项工作的医务人员。“练”是把已推出的科普作品,或者自己编的作品,结合健康素养66条、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进行创作练习。“赛”就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大赛以市为单位进行初赛,省级进行复赛和决赛。参与人员不断增多,从开始100多人,现在达到了上万人参加。同时,从今年开始,每周举办一次擂台赛,形成了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奖”是科普大赛纳入河南省总工会技能竞赛系列,获得金奖的,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另外河南省80%以上的二级医疗机构建立起了健康教育奖励机制,通过在职称晋升上加分,评先评优上奖励,激励着医务人员参与科普能力大赛。“用”是河南把获奖的选手都纳入到不同级别的专家库里面,发挥他们在健康教育上的主力军作用,把他们创作的科普作品全部放到河南科普矩阵里面不断播放,真正实现科普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