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河南力争健康中原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03-25 添加者: 浏览量:

今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全力推动健康中原行动、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人口家庭工作,加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专项工作会,总结2020年规划发展、爱国卫生、信息化、人口家庭发展工作开展情况,系统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的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刘延军作工作报告,副主任张若石主持会议。

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信息支撑,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努力维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阚全程说,“十四五”时期是实现卫生健康事业更大发展的关键阶段。省卫生健康委规划、爱卫、信息、人口家庭等工作要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各方协同作用,建立完善考核监测机制,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全力推动健康中原行动。要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把规划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善规划体系,提升规划质量,严格规划执行,引领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要重点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加强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实现从偏重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的转变,不断推进我省社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强化统筹治理、注重实际应用、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促进卫生健康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统筹推进人口家庭工作,推进生育支持体系创新发展,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关爱计生家庭和谐发展,加快工作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人口家庭工作由单纯注重人口数量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转变,由政策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构建生育友好环境转变。

就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刘延军说,在规划发展工作方面,要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着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在爱国卫生工作方面,要加强爱国卫生运动顶层设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大力倡导并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活动。在信息化工作方面,要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应用功能,加强信息便民惠民建设。在人口家庭工作方面,要积极优化生育政策,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持续做好计生家庭服务关怀工作。同时,要全面深化计生协改革,提高服务育龄群众能力,进一步拓展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