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40054
信件名称: HPV疫苗预约问题
信件分类: 咨询 提交时间: 2022-09-15
信件内容: HPV疫苗预约困难,目前HPV疫苗预约为什么不支持线下实名制预约?线下带身份证去平顶山市疾控中心现场问,工作人员说不支持线下预约,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苗,没几天网上就放苗,预约放苗时可以提前几天通知发新闻,当天发新闻看了就没号!真怀疑是否有黄牛抢号,有的黄牛明码标价加钱可以去打,感觉线上约苗真的很不公平!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回复时间: 2022-09-25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告知如下: 我国使用的宫颈癌疫苗,主要有二价、四价和九价3种类型,目前分别适用于9—45岁、9—45岁、16—26岁女性。其中,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系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因生产企业的唯一性和全球巨大的需求量,长年处于紧缺状态。而二价宫颈癌疫苗为国产疫苗,供应相对充足。 今年以来,虽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了宫颈癌采购力度,供货方也增加了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给我市的配额,但到货量与我市居民的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在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为保证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公平公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8月开始,先后两次将到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开预约。之所以采取线上预约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线上预约已成为各服务行业普遍采用的手段,也基本上取代了线下预约;二是避免出现以往其他个别地方实行线下预约出现的问题:为了能约到号,预约当日凌晨即有许多群众排长队,既影响了交通,也出现过其他一些意外事件;三是现场预约将导致人群聚集,存在着发生新冠肺炎或其他传染病传播流行的风险。 二价宫颈癌疫苗对引发宫颈癌的最常见HPV病毒亚型HPV16型、HPV18型均有显著预防效果(这两种病毒亚型可导致约7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因此,在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不足的情况下,也可选择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 下一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尽最大可能争取供货方增加供应量。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调整线上预约的流程和方式,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如有问题或者其他建议,请致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电话:0375—291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