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鹰城行动
[健康科普]建立预防艾滋病的安全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2-18 添加者: 浏览量: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一旦感染艾滋病会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我国每年新发现的病例95%以上通过性途径传播,并且呈现“两头翘”的特征,即1524岁的青年和60岁以上老年人的病例报告数占比逐年增加,同时男男同性性行为者感染率居高不下。其中1524岁的青年学生病例80%以上经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60岁以上老年男性病例90%以上经异性接触感染。

掌握艾滋病预防知识,构筑预防艾滋病的安全防火墙,加强自我防护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感染的根本措施;

2.避免发生无保护措施的男男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侣性行为和有偿性行为等不安全性行为,发生性行为时做到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

3远离毒品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吸毒感染艾滋病。不共用注射器、使用清洁注射器或消毒过的注射器,可以有效地减少吸毒传播艾滋病的危害

4.接受注射和治疗时,一定要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经过格消毒的医疗器械

5.不到无资质的机构纹眉、打耳孔、拔牙修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消毒严格有资质的机构;

6.如果怀疑自己感染,应尽快到各级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抗体检测,确诊阳性者可接受免费的抗病毒治疗;

7.感染艾滋病的妇女如果怀孕,要在医生指导下接受免费的母婴阻断服务,避免孩子感染。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聂玉刚供稿)